6月24日下午,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环卫所环卫清运工唐淑良被一对夫妻围住,夫妻俩拿着刚刚做好的锦旗,不断重复着感谢的话。原来,22日晚上,这对夫妻误把现金当垃圾丢掉,第二天一早才发现。唐淑良得知后和同事一起用了近3个小时,从6吨垃圾中找到了丢掉的2600元现金。此举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给环卫工人竖起大拇指。

  夫妻一时大意辛苦钱扔进垃圾桶

  6月22日晚上,经过一天的忙碌和辛苦,家住章丘区白云湖街道的徐思永夫妻俩趁着晚饭时间,一边享受和孩子共处的温馨,一边清点着辛苦挣来的钱。也许是太累的缘故,夫妻俩和孩子吃完饭以后就忙着收拾碗筷,想早点休息。

  据徐思永回忆,可能是太过匆忙,加上天黑没有注意,他顺手就把桌子上的西瓜皮和钱放在了一个袋子里,然后扔进了垃圾桶,等到第二天早上用钱的时候才发现钱不见了。

  当时,徐思永也意识到钱可能丢进了垃圾桶,可是等到他赶到垃圾桶跟前的时候却发现,里面的垃圾已经被清运走了。

  “那时候才早上4点多。”徐思永说,心灰意冷的他想要放弃,但想到这些钱是自己每天起早贪黑辛苦挣来的,就心有不甘,于是两口子就开着车转,看能不能找到清运垃圾的车。

  “5点多的时候,我们在石北村看到了垃圾清运工唐淑良师傅,经过沟通,唐师傅很爽快地答应帮我们找。”徐思永说。

  高温下3小时6吨垃圾中找回“血汗钱”

  6月25日,记者联系到白云湖环卫所的环卫清运工唐淑良。他回忆说,见到夫妻俩的确切时间是在23日早上5点半。

  “当时开着清运车正往发电站走,这两口子招手拦住了我。”唐淑良说,“夫妻俩看起来很着急,说可能把钱丢进垃圾里了。”

  唐淑良说,看着夫妻俩焦急的神情,他决定试着帮他们一把,“咱老百姓挣个钱不容易。”

  随后,唐淑良带着夫妻俩来到了附近一处垃圾转运站,将垃圾倾倒在这里,然后叫来工友帮忙一起找。记者查询得知,当天最高气温达到35℃,即便是在清晨,依旧充斥着闷热感,而要在垃圾堆中翻找,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倒出来的垃圾大概有6吨重,夫妻俩说钱可能放在一个塑料袋里,我们就在里面翻找。”唐淑良说。就这样,4名环卫工拿着铁钩,在刺鼻的垃圾中翻找,有的地方不好翻,环卫工人直接下了手。

  据徐思永介绍,由于垃圾太多,他们扒翻了近两个小时的时候曾想要放弃,但唐淑良却坚持要再找找。终于,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一群人找到了装着钱的塑料袋。

  “真是没想到,给找到了。我们回去数了数,一共2638元。”徐思永说。

  环卫所所长称小伙子是个吃苦耐劳的人

  为表达谢意,6月24日下午,徐思永夫妻俩将刚刚做好的写有“感谢环卫失而复得”的锦旗送到白云湖环卫所,郑重地递给了唐淑良。

  25日,记者也联系到了白云湖环卫所的所长吴克震,他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唐淑良没有向他提及这件事情,直到夫妻俩找到所里,他才知道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两口子平常做买卖,别看只有2000多元,对于他们来说这笔钱可不少。”吴克震说。

  据吴克震介绍,唐淑良1987年出生,去年9月份来到白云湖街道,负责垃圾清运工作。“小伙子平常工作就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做出这样的好事也让我们很欣慰。”吴克震说,事后他也在所里对环卫工人们进行了表扬。

  对话环卫工我们早都习惯了垃圾的味道

  6月25日,面对多方赞誉,唐淑良有些不好意思。当记者问他,在高温下的垃圾堆中扒翻3个小时,是否身体有些不适时,这个小伙子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味是肯定味,但我们早都习惯了,毕竟我们就是从事这个职业的。”

  唐淑良告诉记者,找到遗失的钱后大家都莫名地高兴起来,夫妻俩也很激动,当即拿出一把钱就往环卫工怀里塞。徐思永说,他当时就想感谢环卫工,可他们怎么都不肯收钱,也不要东西。

  “我就告诉他们,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能帮他们找到辛苦钱,这比啥都让人高兴。”唐淑良说。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