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高温、干旱等原因导致趵突泉水位始终在红色警戒线徘徊。18日,趵突泉官方水位27.58米,再次跌至红警线以下,傍晚7点左右,趵突泉三股水归于平静。黑虎泉三兽首水势也十分微弱,截至下午6点,黑虎泉西、中侧两兽首再次停喷。20:40,三个虎头全部停喷。

  泉水专家表示,目前泉水只能“靠天吃饭”了,“雨若不及时,停喷可能迫在眉睫。”

记者探访记者探访

  上午复涌下午停喷,黑虎泉三兽首“很无力”

  18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先后来到黑虎泉、趵突泉景区探访泉水具体情况。

  此前17日晚上7点多,黑虎泉西侧兽首因喷涌无力而出现暂时停喷,一时间令市民十分紧张。不过,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18日上午三个兽首暂时“恢复元气”,重新喷涌。虽然,喷涌的水花不算大,喷涌的力道也不算“汹涌”,但游客们还是感受到了黑虎泉的潺潺流水声。

  上午10点37分,趵突泉景区天尺亭实时水位显示,趵突泉水位为27.39米,相比6月17日傍晚的实时水位27.45米,又下降了。同时,这一数据距离27.01米的停喷线只有38厘米。而记者在趵突泉看到,目前三股水很明显喷涌无力,只能在平静的水面上缓缓漾开圈圈波纹。

  除了知名的趵突泉、黑虎泉,其他泉池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趵突泉景区内,不少泉池的水面下降明显,池壁上露出的青苔近20厘米,金线泉表现得更为明显,小小泉池非常寂静,水面十分靠下。一位在玛瑙泉取水的市民感叹,“已经不往外冒了。”其他泉池也出现水面明显下降的情况。

  不过,黑虎泉复涌的喜悦没有持续多久,18日下午6点多,记者再次来到黑虎泉查看泉水情况,发现西侧、中侧两个兽首已经停喷,东侧兽首也十分微弱,仅余少量“哈喇子”在滴答,让人非常担心。傍晚7点钟左右,趵突泉水面已看不到任何水花,落叶渐渐占据了水面。

  18日20:40,黑虎泉终于用尽了一最后一丝力气,三个老虎头全部停喷,归于沉寂。

原因分析原因分析

  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少65.4%泉群喷涌量降低

  附近居民刘大爷告诉记者,早晨气温低,城市用水少,所以一般早晨水位会高一些,“到了下午,气温提升高,加上用水量多,就不好说了。”而黑虎泉作为地势较高的泉水区,水位降低对它影响比较明显。媒体数据显示,在2001年和2003年的两次停喷中,黑虎泉也是最先断流、最后复涌的。这段时间,黑虎泉可能出现“停喷复涌”的反复情况,但如果持续无雨,真担心有一天会彻底“停喷”。

  缺乏有效降水可以说是趵突泉泉群集体“喊渴”的最主要原因了。济南市水文局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市累计降水量平均74.9毫米,比常年同期148.8毫米少73.9毫米,少49.7%;比去年同期216.3毫米少141.4毫米,少65.4%。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多,难怪水位会下降了。

  泉水水位的下降也让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的日喷涌量逐渐降低,官方数据显示,四大泉群的日喷涌量已由年初的16.3万立方米,逐步下降到6月18日的6.18万立方米。

  专家说法

  泉水停喷迫在眉睫眼下期盼“及时雨”

  按照《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当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7.60米时,济南市就会发布红色预警,启动Ⅰ级应急预案,各部门要采取水源置换、控采限用、回灌补源等措施,气象部门还会配合进行人工增雨等。但泉水专家周恭勤认为,近几年回灌补源的效果并不明显,眼下要实现持续喷涌只能靠“老天赏雨”了。

  “水位跌到27.50米,很多泉池就会停喷。”周恭勤告诉记者,水位越低,其下降的频率就会越快,“若没有有效降雨,趵突泉停喷危机还是很大的。”目前距离7月份雨季还有半个月左右,在此期间四大泉群恐将迎来“生死考验”,趵突泉能否实现15年来持续喷涌只能“尽人事,听天命”。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济南未来保泉将侧重“科学生态”,遵循泉水形成机理和自然发展规律。

  记者了解到,目前,旅游路水厂和东湖水厂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底,这两个水厂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大大降低东部、南部自备井的使用,这也对缓解市区泉群停喷压力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手记

  理性看待趵突泉停喷危机

  自2003年重新复涌以来,趵突泉水位的变化就一直牵动着市民、游客、媒体的心。如今,趵突泉已经持续喷涌15年,这一数字令人振奋,却也带给人压力,总担心明年是否能持续。

  但是,就像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泉水遗产处处长田晓东说的那样,泉水水位会根据枯水期和丰水期变化而出现自然波动,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大家应理性看待。未来保泉工作也将遵循泉水生成机理和自然发展规律进行,实现生态保泉。

  纵观历史,济南泉水自宋代起就经历多次停喷复涌。新中国成立至今70年时间里也曾多次停喷。可以说,这是一种“遵循天道”的自然现象。当然,为了确保趵突泉持续喷涌,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说,“人力+天力”成就了趵突泉15年持续喷涌。

  那么,假若趵突泉这次真的停喷了,会怎么样呢?也有其利,一方面它能够有力回击那些“趵突泉用发电机”的“阴谋论”;另一方面也带给人更多警示,让大家节约用水、保泉爱泉。

  我们要正确理性看待趵突泉“停喷”,也要对趵突泉充满信心,历经千百年岁月洗礼,停喷复涌对它来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次小事儿,见过“大世面”的趵突泉也一定会努力挺过这道坎儿。

  不论如何,眼下还是期待一场有效的降雨,让济南的泉群重新绽放活力。

  相关新闻

  济南采取六项措施,加大泉水保护力度

  6月18日,趵突泉水位27.58米,比去年同期低12厘米,自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为历史同期第三低,比2015、2016年同期高30厘米左右。

  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采取了以下六个方面措施:一是继续加大生态补源力度。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二是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持续高压打击违法取水行为,通过巡查检查和监督举报,加强对洗车、洗浴、绿化等特殊行业用水监管,严厉查处私采地下水行为。进一步加强城区施工基坑降排水管理,增加基坑降排水回灌和综合利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减少水资源浪费。

  三是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对具备市政供水条件的小区力争全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加快推进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等水源工程建设,逐步置换地下水。

  四是进一步核减用水指标。对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用水指标进行核减。同时组织开展社区和公共建筑节水专题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节水意识。

  五是减少灌溉用地下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园林和林业绿化以地表水和中水为主,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六是开展违法取水举报活动。倡议全体市民加强监督,对私自取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88920927进行举报,市水政监察支队将从快从严依法进行查处。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