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罪,我知道自己的行为给受害人家庭造成了伤害,也包括对我的父母、丈夫、孩子造成的伤害……”被告人王某在庭审现场数度哽咽,流下悔恨的泪水。

6月5日,在济南铁路运输法院第十二审判庭,法官对王某诈骗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被告人王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2万元。

被告人王某自2010年下半年至2017年4月期间,隐瞒企业不允许其继续代收代缴养老保险金的事实真相,使用单位未予以收回的专用章骗取吴某某、李某等35名待业青年养老金共计76万余元,致使待业青年养老金无法连续缴纳。在此期间,曾有多名待业青年发现自己养老保险金账户空缺,询问未缴费原因,被告人王某均以系统、网络出问题为借口掩饰其罪行。王某所骗取的资金全部用于个人、家庭消费,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其儿子高昂的练球花费上。

被告人王某的儿子从小学开始练习乒乓球,找教练、陪练,购买乒乓器材,到专业学校学习,去外地参加比赛等都需要大笔费用,而王某每月2000余元的工资远远不足以支付这些高昂的花费。于是,爱子心切的她在2010年至2017年间隐瞒真相,骗取待业青年养老金,以用于儿子的练球开销,最终在金钱和欲望的驱使下越走越远。

本案中,被告人王某对法律的无知和不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使其步入了犯罪的泥潭。王某的行为不仅让35名待业青年损失了钱款,也给自己的家庭带了不可弥补的损失。再好的物质条件也不能弥补一个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席。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