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王女士经营的饭店位于济南市经二路与纬八路交叉口,三四年前,经二路进行大改造,封闭道路经营受损。没想到5月份纬八路又开始了整修,每个月两万多的房租让她承受不起。槐荫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回应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因为该商户与纬八路尚有距离,当时可能没有入户调查,现在正与商户沟通。“加快进度,力争5月底放开快车道。”

◥纬八路封闭后,路两侧商户比较冷清。◥纬八路封闭后,路两侧商户比较冷清。
▲纬八路道路施工得到7月16日结束。▲纬八路道路施工得到7月16日结束。

  四年前门前修了路

  现在另一条又封闭

  市民王女士在经二路上经营一家饭店,平时客流量还是不错的。但是最近来吃饭的人少得可怜,因为饭店西侧的纬八路正在封闭施工。在王女士印象中,自己饭店门前的经二路在三四年前就大修过,当时还是刨得很深的坑。

  记者梳理资料获悉,由于年久失修,地下各种管线老化严重,同时为完善道路燃气、热力、给水、弱电等专业管线,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经二路(西起纬十二路东至纬五路)于2015年5月9日开始全封闭施工,工期共三个月当年8月初完工。

  “当时生意就受到不小的影响,没想到三四年后又来了一波。现在房东天天跟我要房租,修路我们倒是配合,但是房租一点都不少。”王女士说。

  王女士介绍,她现在租的是房东的房子,每个月房租将近两万五千元,纬八路修路5月初开始,7月中下旬能够结束,加上提前封路,前前后后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房租七八万元,当时仅仅贴过布告,但是没有入户调查,这么个修法,我们受不了!”王女士说。

  “生意肯定受到影响

  应尽量早一点告知”

  5月21日下午,记者探访了正在施工的纬八路。纬八路与经五路交叉口施工牌显示,纬八路道路(经一路至经七路)施工工期从2019年5月6日至2019年7月16日。目前封闭的区域为经五路至经一路,经五路至经七路尚未封闭,但是路两侧已经放上了建筑材料,也有工人正在刨掘路面。

  记者沿着经五路往北步行至经一路,目前这条路东西宽不足十米,双向两车道。但是工地目前已经把道路占满了,两侧留下一米左右,供步行和电动车使用。

  纬八路与经一路位于济南老城区,商户比较多。记者探访得知,这些商户大多为小门面,餐饮、商店、服装店、酒店等等,密密麻麻排列在纬八路两侧。记者咨询多家商户了解到,纬八路近几年没有大规模修路,“修路生意肯定有影响,至少得提前一个月告知。”

  记者注意到,在一家商户的门口位置张贴了一张《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该信落款时间为4月28日。信上写着,纬八路道路大中修工程于5月6日凌晨对纬八路(经一路至经五路)段进行封闭,工期约70天。施工期间仅中断南北向交通,东西向经路交通不封闭。“在封闭期间请您安排好出行路线和商业经营活动,因施工造成的出行不便请给予谅解和支持。”

  正与商户进行沟通

  力争月底快车道放开

  纬八路(经一路至经七路)由于年久失修,地下管线老化严重,雨污合流,根据济南市公用事业局的要求,需要对雨污进行分流,完善各项专业管线,并对道路进行翻建,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记者了解到,纬八路道路大中修工程本次实施范围槐荫段为经一路至经七路,道路全长约1200米,规划红线宽度20米,按现状道路宽度,横断面形式为车行道7米,人行道2-7米不等。

  5月21日,槐荫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施工单位在工程之前都会发放通知,绝大多数商户表示赞成。但是这家饭店位于经二路上,与纬八路还有些距离,可能会有影响,但是没有那么大。

  “用围挡影响生意,我们也确实挺为难,但是这条路很多年没修了,雨污水、地下管线都要维修。与纬八路上的店面都会提前沟通一下,但是这家商户很有可能距离远点,就没有考虑那么多。”该工作人员说。

  “为了减少对周边住户的影响,我们要求施工单位赶工期,争取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先把快车道抢出来,那样就方便和安全多了。现在我们与商户一直在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毕竟人家肯定不愿意。”

  王女士经营的饭店在经二路上,与经八路隔着一家店。或许因为是下午,店内很是冷清,就一个服务员在那里。记者注意到,王女士饭店门口写着“旺铺出租合租”的通知。“人员该辞退就辞退,我现在连工人都养不起了。”王女士说。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