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在精不在多。22日上午,省政协召开2019年重点提案督办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今年4件重点提案,与以往的20件左右相比,今年省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数量大大减少。这种转变不仅是数量的转变,更是履职理念的转变。

  “数量上的减少,有利于重点提案聚焦问题更加精准,督办力量更加集中。”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心骥介绍,这与省政协开展重点调研的理念一脉相承,集中力量在“重点”上求突破,以重点发力带动工作的全面开花。

  通报显示,民盟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海洋强省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民革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沿黄生态建设 科学利用黄河资源的建议》、省总工会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4件提案确定为2019年重点提案。

  今年的4件重点提案含金量极高,所涉及的海洋强国、黄河生态保护、养老、社会救助,既是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呼声的实际行动,“以重点提案督办的形式推动省委重点任务落实,这在省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

  “督办工作从6月开始到9月底结束,省政协9位副主席分别就提案中涉及的一条建议开展领办督办。”张心骥介绍说,在督办目标明确前提下,注重督办过程的多样性,将采取现场视察督办、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汇报等多种方式,力求办出实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4件重点提案督办被分解成9条视察督办线路并有具体分工,每条线路都有政协副主席亲自带队领办督办。例如,吴翠云副主席将就推进我省港口整合工作6月带队到青岛市、烟台市进行视察督办,赵家军副主席将就发展社区居家养老8月带队到临沂市、日照市进行视察督办等。

  “重点提案督办,关键在‘督’”。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机关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余秀表示,今年的重点提案督办要突出监督性,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展现督办直面问题、直击痛点的气魄,要“真刀实枪”、有辣味,共同做好这篇监督文章。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