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浙江师范大学54岁特聘女教授逝世:当天凌晨1点多还在工作

  江玉娇 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

  12月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浙江师范大学获悉,12月3日14时,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民盟盟员,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江玉娇,从喀麦隆回国参加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途中,在北京逝世,享年54岁。

  “标志性的瘦削和齐刘海”“总是挂着灿烂笑容的脸庞”“未闻其人先闻其歌声”是江玉娇在大部分同事和学生们眼中的样子。然而12月3日,这些鲜活印记变成了永恒的回忆。

  据浙江师范大学宣传部介绍,12月3日,江玉娇一行从喀麦隆回国抵达北京,计划转机成都参加2天后的第十三届全国孔子学院大会。经过15个小时的飞行,江玉娇在北京稍事休息后便投入工作,直至凌晨1点多都还在微信指导修改孔院的新闻稿,而当天下午14时便溘然长逝。

  “相识10年,点点滴滴,汇成抹不去的记忆、长存的友谊!阿娇,舍不得你!愿在天堂的你,继续唱歌剧,唱民歌,继续随性舞蹈!”当天下午听到挚友去世的消息,该校外国语学院教授黎会华不敢相信,一遍遍四处打电话确认。

  一位江玉娇赴非洲援教前带的最后一届本科生向澎湃新闻表示,获知江老师离世的消息,同学们都很震惊和难过,“真想再回到22幢一楼的教室坐下来,好好地听一节英国文学。”

  据浙江师范大学资料显示,1984年,江玉娇的教学生涯从湖南省茶陵县第三中学开始,之后从中学步入高校,在湖南工业大学任教3年后,2008年 8月作为校级特聘教授,引进到浙江师范大学工作,从教经历长达30余年,主要从事英语语言文学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2017年2月,为了在非洲传播中华文化,江玉娇赴喀麦隆,担任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江玉娇还前后共发表英汉诗歌100余首,出版诗集1部。

  江玉娇对当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也直言敢谏,在其作为第一作者的文章《西方文学教育的经验分析及其启示》中提及,我国各大学英语专业的文学教育之所以没落,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受到某些课程功利化、商业化、社会化的冲击。文章呼吁,我国教育应重视人才的心灵成长,进行完整的人格培养,科学与人文学科兼顾,强调人文素质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相结合。

  “江老师作为校特聘教授引进,来学院工作10年,将满腔热情倾注于教学、研究和文学创作中,激情满怀、忘我投入,著述丰硕,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洪明在悼词中如是评价道。

  责任编辑: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