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连一楼盘一楼客厅沉降桌腿悬空:业主求助遭开发商物业推诿

  在经历了一次地热分水器总阀门爆裂的突发状况后,家里客厅的地面突然下沉,地面塌陷最深处近20厘米。连日来,家住西山阳光水岸一楼的冯先生一直在开发商与物业之间寻找解决办法,但在最冷的日子里他始终“有家难回”。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小区一楼“地面下沉”并非个例,今年至少出现过三起。

  地热分水器总阀门爆裂进水后,家住西山阳光水岸一楼的冯先生家客厅的地面出现一个深近20厘米的塌陷。 半岛晨报 图  地热分水器总阀门爆裂进水后,家住西山阳光水岸一楼的冯先生家客厅的地面出现一个深近20厘米的塌陷。 半岛晨报 图

  地热分水器阀门爆裂 客厅地面突然下沉

  11月10日傍晚5点多,外出的冯先生一家突然接到小区物业打来的电话,告知他家屋里漏水了……“回到家发现是地热分水器的总阀门爆裂了,当时屋里的地面全是水。”冯先生家住西山阳光水岸小区惠泽北园12号楼1楼。当天,在紧急处理地热管线爆裂的突发情况后,冯先生发现了一个更大的问题:“水退去后,整个客厅的地面突然下沉,出现一个深近20厘米的塌陷。”

  冯先生称,事后他联系了物业,物业方面又联系了当时开发建设这栋楼的开发商,工程师傅也来到他家进行了勘查。“当天,工人师傅讲得很明白,说是地基未夯实才造成地面沉降,并承认与施工质量有关。”冯先生说,之后他再联系开发商时,得到的答复却变了样,称“地面下陷和地基基础与主体结构无关。”并建议此事联系物业。

  为了能够解决此事,冯先生在物业与开发商之间不断交涉,希望能够找到解决办法。然而,迄今为止依然未果。这几天是入冬以来最冷的日子,可冯先生家里冰冷,地面塌陷,他有家难回,一家人不得不在外面租房过日子。

  记者探访:客厅家具倾斜 桌子腿悬空

  在冯先生家记者看到,整个客厅的地面基本都已塌陷,因为有地板覆盖在上面,所以对于地下的情况不得而知。客厅里的家具基本都发生了倾斜,桌子腿悬空。记者在地上轻放一个苹果,它会快速地顺着坡度自动滚动到“坑底”。

  记者了解到,该栋楼2007年6月末主体竣工,冯先生第二年入住,地热是交房时自带的,入住前的装修也完全按照要求施工。目前,家里出现这样的情况,让他颇为担忧,他开始怀疑房屋的质量存在问题。

  今年至少3家发生类似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冯先生家遭遇地面塌陷的十多天后,相似情况在同栋楼旁边单元的1楼业主家也再次上演。记者到该业主家采访时,老两口说,这是他们刚买的二手房,才住了两个月。当时幸亏家里有人,发生地热阀门爆裂的情况后,赶紧找来了维修人员,算是比较快地将水控制住,事后地面也出现了塌陷的情况,但比冯先生家的情况好一些。

  事实上,今年9月,该小区另外一户一楼的业主家也出现了地面塌陷的情况。也就是说,今年类似情况至少出现了3起。业主们质疑房屋质量存在问题还有一个证据,在居民楼外侧与地面之间出现了很大的裂缝。

  谁来解决问题?开发商、物业各执一词

  居民们提供了一份由大连鹏德房屋开发有限公司针对此事向该小区物业发的函件,其中称,“经查此项目建筑、结构的设计方案不存在设计问题”“业主家的问题不属于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问题。”这样的回应也代表开发商表明立场,此事与他们无关。

  针对这封函件的内容,记者联系了鹏德公司工程部的相关负责人,他认可函件内容,并表示冯先生家的情况已经派人进行过勘查鉴定,房屋主体结构没有问题,并且已经过了保修期,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开发商没有关系,物业公司应该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来为业主维修。

  对于开发商给出的函件,大连三和住邦物业并不认同。物业经理表示,他们对此事十分重视,一直在帮助业主与开发商进行沟通协商,但开发商“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的提议,他们并不赞成。“公共维修基金归全体业主所有,应该用于维修小区楼宇的公共部位。”物业经理表示,业主个人家地面下沉能否动用公共维修基金,还需要向主管部门申请,而且还要有小区业主代表的签字,这很难。

  业内声音

  回填土密实度不够导致地面下沉

  就此,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家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设计多年的业内人士,他表示,从冯先生家的现场情况以及居民楼外侧与地面之间的裂缝来看,确实出现了下沉的情况。出现这个现象的主因应该是施工时回填土虽然经过夯实,但密实度不够导致的。楼体竣工后出现整体均匀小幅下沉是正常现象,但不均匀的楼体下沉是不正常的。虽然按概念分化,地面不算主体,但地面基础属于主要的建筑部位,不管是何种原因施工单位都存在一定责任。

  事件进展

  供暖公司同意退费

  冯先生家无法正常供暖,因地面塌陷也无法进行维修,供暖费无法退还问题也让冯先生十分闹心。当天,记者拨打了该小区所属的西城盛达供暖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无法维修供暖管线的情况并不是供暖公司的问题,但经研究决定,公司同意退还冯先生家恢复正常供暖前这段时期的供暖费,他可以在供暖期结束后进行办理。

  业主

  相关部门已介入

  目前,冯先生及其他业主家里的地面下沉状况依然存在,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冯先生说,他也通过其他渠道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也有工作人员上门进行过勘查。他希望职能部门介入后能够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他们可以早日回家。

  来源:半岛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