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络平台出售猫皮马甲? 皮革协会专家:不符逻辑,部分商家哗众取宠

  12月7日,有网友发帖称,有卖家用流浪猫的皮做皮草,并在网络平台上出售。网友将三种花色猫皮马甲与相同花色的猫对比,称偶然发现某平台售有流浪猫猫皮做的、多为长度不超过50厘米的儿童小马甲。随后,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有卖家称“用的是兔毛”,有卖家称“是真皮猫毛”。对此,中国皮革协会的专家表示,“猫皮马甲”的说法从逻辑上不可信,称用“真猫皮”的部分商家是在哗众取宠,制作猫毛皮草不仅从经济角度上不合算,在行业内也不被提倡。

  网络平台被指出售流浪猫猫皮皮草

  “有人抓流浪猫剥皮做衣服!”网友发帖引起热议。有网友称,“一看就是流浪猫,竟然正大光明的卖!”也有网友认为图中的猫皮马甲是仿制的,“这花纹一看就是仿的,跟仿的牛皮、貂皮皮草差不多。”同时,还有很多网友表示,已向平台举报投诉售卖“猫皮马甲”的店铺。

  在网友提供的商品链接中,商品描述为“采用自然花色猫皮经过深加工制作而成。因是自然生长的花型,具有颜色不褪色、花型自然的优点。”

  平台称已上架商品不算违规商品

  12月7日上午,北青报记者以“猫皮”、“自然花色猫皮”、“猫皮马甲”等关键字,在某网络平台上搜索,发现多家店铺售有猫色花纹马甲,且不同店铺售卖的“猫皮背心”花纹样式雷同,品牌名称也与网帖中的“猫皮马甲”一致。

  但是,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猫皮背心”的商品名称中多伴有“兔皮整皮”、“獭兔毛”的字样,有卖家同时也在商品描述中称“背心是用獭兔毛真毛制作”。

  网帖中贴出的杭州某店铺卖家告诉北青报记者,商品是兔毛皮草,共有五个花色。随后,北青报记者发现,该商品显示“商品过期不存在”,且该平台上其他的“猫皮马甲”也已下架。“没货了,皮色不一定。”卖家回复北青报记者。

  另一家店铺的卖家称,他店里的“猫皮马甲”是用真的猫皮制作的。在该卖家的视频展示中,类似的“猫皮马甲”在店铺内堆成厚厚一大垛,但真假难辨。

  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就此事咨询该平台客服。对方称,商品上架前,平台都会对商品进行审核,只要通过审核的都不算违规商品。而对于上午突然下架的“猫皮马甲”商品,可能是店家自行下架的。

  专家观点:不合逻辑,部分商家哗众取宠

  中国皮革协会一位皮草方面的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猫皮马甲”的说法从逻辑上不可信。一方面,这种观点从经济角度上不合算,现在并没有猫、狗这种皮毛原料的规范养殖,制作皮草需要足够的皮毛。相比较猫毛,兔毛的成本便宜,也更容易在皮草养殖地获取,兔毛、狐狸毛等经染色加工后,制作的皮草更高档;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人不会采用猫毛做皮草,称是真猫毛的商家有哗众取宠的行为。目前,我国尚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但在行业内并不提倡,甚至谴责这种用宠物皮毛做皮草的行为。(北青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夕 张曜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