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大型纪录片《鲁菜》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该纪录片由省商务厅联合省委宣传部共同拍摄,已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

关于鲁菜你了解多少?关于鲁菜你了解多少?

  鲁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首,历史学者钱穆曾评价说:“若把代表中国正统文化的,譬之于西方的希腊般,在中国首先要推山东人。”起源于山东的儒家不仅塑造了两千多年来中国人的性格,也塑造了中国人的饮食观。山东大地得天独厚的物质条件,加上两千多年来浸润着儒家学派“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神追求,终成鲁菜系的洋洋大观。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指出:“鲁菜是山东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目前山东企业、山东人已经走向世界,遍布全球,无论身在何处,一桌地道的鲁菜就会把大家聚在一起,也会让异国朋友领略到山东风情。”

  据悉,纪录片《鲁菜》全集六集,将从食材、技艺技法到名厨、名店、名菜等方面挖掘鲁菜的丰富内涵。立意上将跳出山东看鲁菜,跳出鲁菜看鲁菜,从历史传承、人文内涵、创新与发展、新时代议题、国际视野等多角度对鲁菜进行全新解读,消除人们对鲁菜的误解,重新塑造鲁菜“天下第一菜系”的地位。(记者 陈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