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将至,回首11月,非洲猪瘟疫情接连爆发。随着事态的不断升级,网络上关于“非洲猪瘟”的消息也愈演愈烈。难免让人心生恐慌。非洲猪瘟到底什么来头?它会传染给人吗?今天,济南市疾控中心帮您解除困惑,赶走恐慌。

  自8月初中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山东省虽尚未发现非洲猪瘟传入传播,但防控形势极为严峻。从地理环境上看,目前多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省份位于山东省周边,传入传播风险较大。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疫情,引起部分居民的恐慌,什么是非洲猪瘟?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

  非洲猪瘟病毒的生存能力较强,耐受酸碱(pH值)的范围较广,60℃的环境中存活20分钟;56℃的环境中存活70分钟;25-37℃存活数周;在储藏在4℃的血液中能存活半年至一年;在室温下粪便中能存活11天;在污染的猪圈中至少能存活一个月。一般的消毒措施均可以将非洲猪瘟病毒杀灭。只要高温正常烹饪,病毒是无法存活下来的。

  猪瘟不会传染给人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但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到人。研究表明,自1921年在肯尼亚发现以来,除家猪和野猪外,兔子、狗、牛、羊、马、鸡等动物都不会造成感染,也从未出现过猪科动物外的其它动物感染。将近100年的流行中,从未有人患非洲猪瘟的报告。

  (1)传染源

  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家猪、野猪和软蜱 ; 病死猪的血液、组织、分泌物和排泄物。

  (2)易感动物

  家猪和欧亚野猪高度易感,无明显品种、日龄和性别差异。成年疣猪虽可感染,但临床症状不明显。

  (3)传播方式

  通过直接接触、间接接触或软蜱叮咬均可传播。( 记者:孙钰 通讯员:吕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