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北京户口,同学来了解一下。”“六险一金,双休,不提倡加班。”“解决配偶工作,让你后顾无忧……”11月29日,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该校中心校区举行。来自21个省份的430家用人单位拿出了1.6万余个岗位“花式”招聘,其中智能制造业成为招人大户,占比超三成。一转眼,1997年甚至1998年出生的学生已成为求职主力。记者采访了解到,相比“80后”“90后”毕业生,“95后”毕业生的求职观正在发生转变,他们虽然仍关注薪资,但对兴趣和发展空间的关注度更高。

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旺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旺

  本次双选会是山大今年下半年举行的较大规模的招聘会,吸引了像浪潮集团、京东方科技、联想云科技、中车青岛四方所等众多重点和知名用人单位。从430家用人单位的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的用人单位有401家,占93%;其中,山东省内单位有235家,占55%,省外单位有195家,占45%;在山东17市中,用人单位集中在济南、青岛、日照、潍坊、淄博、济宁、烟台这几个地方,占全省参会单位的85%。从参会单位性质看,各类企业有350余家,占82%;各类事业单位有60家,占14%。

学生在观看展位表。(本报记者 崔健 摄)学生在观看展位表。(本报记者 崔健 摄)

  而从行业看,涉及制造、教育、能源、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科研服务、金融保险、批发零售、节能环保、建筑地产等行业领域,其中最多的是制造业,有148家,占34%。参会单位中有许多处于关键领域或具有行业、区域优势地位,其中上市公司就有129家。无论从哪个方面考量,本次双选会的质量都属“上乘”。

  “这两年的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医院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都表现出良好的人才需求态势。”山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常海峰介绍,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发展战略背景下,用人单位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很旺盛。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不少制造企业在招聘传统岗位的同时,还专设了软件开发等岗位,比如一家药企计划招聘300人,其中有200个为软件开发岗位。“我们更想招聘有互联网思维的复合型人才。”这家药企招聘负责人王先生说,传统制造业在转型,人才结构也在重构。“不仅是用人单位思维在转变,现在在校大学生求学观念也在发生转变,比如很多工科学生都会选修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常海峰说。

  “95后”大学生重薪酬更重兴趣

  “您好,我和我老公一块投简历可以吗?”在招聘会现场,一位女生在济宁一家能源公司展位前咨询工作人员,她身边站着一位男生,两人很亲密的样子。记者询问得知,女孩姓周,男孩姓张,两人都在明年研究生毕业,前不久,两人结束了长达7年的恋爱长跑,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为了能在同一个地方上班,两人选择了捆绑投简历。对此,用人单位并不介意,反而对他们表现出更大兴趣。“欢迎,欢迎!”工作人员看了两人的简历后,对他们抛出了橄榄枝。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为了招揽人才,很多单位招聘人员离开了各自摊位,走到学生中间进行宣传和推介。

求职者与招聘人员交流。(本报记者 崔健 摄)求职者与招聘人员交流。(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据统计,本次双选会共提供了1.6万余岗位,不过,最终只等来了5000余名学生参加。企业的热情明显高于学生。“目前绝大多数学生都在备战考研,这是秋招相比春招冷清的一个原因,另外,‘95后’大学生的求职观也在发生转变,他们自我意识比较强,‘慢就业’的学生也在增加。”常海峰说。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采访了两类人群进行比较,一类是博士毕业生,他们多数是1989年-1990年出生的,一类是2019年应届本科生,他们多数是1997年出生的。在山东科技大学招聘摊位前,不少博士生在咨询该校教师岗,在他们与用人单位交流中,薪酬、地域、专业对口、科研任务、安家费、住房补贴都是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他们甚至还关注学校是否给爱人解决工作等。而在一家互联网企业摊位前,不少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围着一位工作人员交谈,在长达10分钟的交流中,他们谈的最多的是岗位要求、发展空间,薪酬和地域竟一字未提。一位机械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想应聘软件工程师岗位,他直接向用人单位毛遂自荐,“我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但我很喜欢,也涉猎过很多这方面的知识,我能投简历吗?”

  有不少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表示,“95后”新生代有想法、有能力,值得挖掘并培养。为此,很多用人单位都升级了各自的人才战略。比如,将人才挖掘前移,在高校设立企业俱乐部,吸引在校学生加入,让其提前了解企业文化或到企业实习。在招聘现场,面对职场新生代,许多用人单位“投其所好”,通过喷绘、海报、彩页等充分展现其行业地位、培养机制、薪酬待遇,并积极与应聘的学生交流。 (本报记者朱士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