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教育部在山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介绍其主要内容和政策创新点,解答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推介我省学前教育典型经验。

  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了《意见》的相关内容。据介绍,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专门印发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也是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的重磅教育文件。

  《意见》明确了2020年的发展目标和2035年中长期目标。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在优化布局方面,强调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吕玉刚强调。

  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介绍了山东省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以县为单位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在城镇按照每3000至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在农村每个乡镇(街道)建设至少一所达到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办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按照覆盖3000至5000人口的标准建设村办幼儿园。

  年内全省公办幼儿园将全面完成核编工作;预计将有1700多所公办幼儿园新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需求。

  在解决保教质量方面,一是加强督导,建立责任督学制度,每10所幼儿园配备一名兼职督学,并且启动无证园整治,目前,全省已取缔无证园826所,整改、准入569所,明年3月底将完成无证园整改。开展小学化治理,标本兼治,一手抓好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治理,一手抓好小学零起点教学,出台零起点教学指导意见,治理效果明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