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取车停车退卡都难 小绿车还能骑吗

  新的运营管理公司表示正在进行系统升级,一周后可退卡

小绿车被绑在杆子上,停车桩里无车。记者袁野 摄小绿车被绑在杆子上,停车桩里无车。记者袁野 摄

  近日,有不少办理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租车卡的市民发现各个租车点上的车子变少,甚至有的停车点上都没有车。还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即使成功骑上了小绿车,寻找停车点也成了难题,不少租车点的停车桩还有控制器也已经无法使用,客服电话无人接听,当初办卡的办公室也大门紧锁,想退押金成了难题。

  想要取车成难题

  赵刚(化名)当初是为了方便才办了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租车卡。“开始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小绿车比较一般,因为必须要停在桩里,停车的地方比较难找。”赵刚说,他24日中午想骑车出去办点事,结果卡刷了之后,车却取不出来了。“刷卡之后有反应,提示我可以取车,但车就是取不出来,但这时就已经开始计时,多少秒之后就又不能取了。之后我又换了个车桩取车,但显示我已经在使用车辆,不能取了。”

  “当时比较着急,于是我就给客服打了电话,但是电话一直就没打通。”赵刚说。“27日才有单位给了我答复,我只要去别的点就可以用,我去别的点试了一下也确实可以。”

  想要停车也是难题

  市民赵芳(化名)是2017年办理的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租车卡,当初是交了150元的押金还有30块钱的消费充值。“我在二环东路附近住,刚办理的时候我感觉还不错,我家附近还有单位附近都有停车点,非常方便。”赵芳说,她年纪比较大了,其他的共享单车她都不太了解。“这个卡还是挺合适的,价格也比较便宜。”

  “之前我一直骑着不错,最近几天,我发现这个车不好停了。”赵芳说,前几天她在家附近刷卡骑上了一辆小绿车,到单位附近想停车的时候,发现停车桩无法将车锁住。

  “再继续找租车点,就会离我的单位越来越远,我也不知道附近哪里还有停车位,就只好给客服打了电话。”赵芳说,没有办法,她只好将车锁在了原地。“这个车上都带着锁,把车锁好后,客服就说让我先把钥匙拿着,之后再找我要。”赵芳说,她现在也不知道车子没有停进车桩内,到底会不会给她继续计费。

  想要退卡还是难题

  因为取车还有停车的问题,市民李霞(化名)想要把自己用了一年的租车卡退了。“前一段时间我就想退卡,但是客服的电话我一直没能打通。”李霞说,她当初办理租车卡就是因为这个共享单车是由政府管理的。“不像那种企业一样,可能说跑路就跑路了,但现在我想退押金确实不知道该联系谁。”

  “最近我也去了当时办卡的地方,当初也是他们告知我说,退卡也是到这里来退,但我去了一看,那里正在装修,根本没有工作人员。”李霞说,她还加入了一个公共自行车的群。“之前还有公共自行车那边的人说话,现在我们要退卡了,根本没人说话了。”

  赵芳说,她也已经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但现在根本没人给我们回复,我那150块钱的押金到底能不能要回来,我也不清楚。”

  记者调查:车上落满灰车筐内有垃圾

  据了解,历下区公共自行车共有53个停车点,在了解完市民的投诉后,记者走访了十二个停车点,实地探访了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情况。

  城管局停车点,有四辆小绿车被锁在了一旁的监控器柱子上,车桩都显示正常,但车桩上并没有车。

  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停车点,解放桥街道办事处,没有小绿车,车桩显示正常。

  大润发停车点,这里停放着不少小绿车,有部分车没有锁在车桩内,但车座上已经落满了灰尘,有一辆车座上已经出现了蜘蛛网。车桩显示有部分车桩出了异常。

  和平路西口停车点,控制器的屏幕是黑的,大部分车桩内都是市民停的电动车,只有少量的小绿车,车桩都是显示异常。

  解放阁停车点,部分车桩显示异常,小绿车并不多,车筐内都是各种垃圾。

  青龙桥路口停车点、皇亭体院馆停车点,车辆较少,并且都落满了灰。

  解放桥西北角公厕停车点、和平路浦发银行停车点,监控器黑屏,车桩内无车停放。

  解放桥东南公交站北、市政停车点,所有车桩都有小绿车停靠,但车身都落满了灰。

  记者徒步探访这十二个停车点期间并没有在路上看到有市民骑行小绿车,在停车点也没有见到有市民存取车。

  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车辆没有减少,有多有少是调度问题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但此时这里大门紧锁。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押金都在历下区停车运营中心那里,这个钱肯定是可以退的。”该负责人说,车桩上的车并没有少,车都在。“可能来回的话,有的车多有的车少。关于无法落锁的问题,我们没有得到这个信息。”

  “车辆没法还车,可能是因为站点没有电。”该负责人说,“我现在不在济南,具体情况可以去问历下区停车办。”

  2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济南市历下区停车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们都要出去开会了。记者表示自己可以等,但对方说自己也要去开会,可以留下记者电话等领导回来再答复,截稿前记者并没有接到电话。

  历下区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公司:想退卡可以来登记

  关于市民提出的问题,2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历下区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在济南共有3000多人办了租车卡,这个项目还在运作。”该负责人说,目前系统正在升级。

  “建设需要验收办理移交,现在就是在移交的过程中,办卡和设备也正常运行,但是要过两天才行。”该负责人说,他们将来会接手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和管理。“因为现在升级系统,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没在那里办公。下一步包括退卡都是和我们对接。”

  “退卡还有运营都没有问题,大概需要一周的时间就能好。市民想要退卡,可以来我们这登记。”负责人说。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