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对着中国市场“甜言蜜语”,一边在宣传片中嘲讽中式英语和中国文化;上一秒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辱华言论,下一刻自称账号被盗……意大利品牌杜嘉班纳(Dolce&Gabbana)用虚情假意和一场“史诗级公关车祸现场“换来了众人的抵制。

  上海世博中心的“大秀”被迫“因故改期”,杜嘉班纳损失的只是一场大秀吗?错!这款奢侈品牌为此付出的代价恐怕也十分“奢侈”!

  “大秀”泡汤+违约赔偿:直接损失超1000万元

  据东方网报道,杜嘉班纳此次的上海“大秀”筹备耗资超过1000万元。18700平方米的秀场、360名模特、1600台陈设、500套服装、5000平米LED,40名一线明星,1500名观秀嘉宾……这样大的排场被迫“因故改期”,自然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有媒体披露,此次“大秀”仅搭台费用就高达800万元。此外,由于大秀临时取消,杜嘉班纳还有可能面临诸多“违约”诉讼索赔。

  因此,这场“大秀”取消给杜嘉班纳带来的直接损失至少超过1000万元。

  重要电商销售渠道被切断 损失或超10亿元

  事件发生第二天,中国三大电商巨头天猫、京东和苏宁易购,以及网易考拉、寺库、唯品会、1号店、洋码头等多家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均下架了所有与杜嘉班纳品牌相关产品的销售,除了D&G中国官网外,该品牌在中国地区的重要电商销售渠道未来几乎将被全部切断。

  这样的举动损失有多大?据东方网报道,这些电商平台每天都能为该品牌带来百万元计的销量,杜嘉班纳在国内电商平台的销售体量至少有数十亿元。

  中国市场彻底拒绝 几年内直接经济损失或超百亿元

  中国是奢侈品牌杜嘉班纳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据意大利当地媒体Pambianco News披露的信息显示,杜嘉班纳在意大利本土市场的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24%,欧洲其他地区占27%左右,除了来自美国的13%和日本的6%以外,包括中国及亚洲其他市场在内的其余地区对其销售额的贡献占比接近30%。

  杜嘉班纳近年来的销售额年增幅约在10%左右。如被中国市场彻底拒绝,杜嘉班纳几年内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能将超过百亿元。

  杜嘉班纳事件全球性影响令人警醒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也许有一天,这场仍在不断升级的灾难会成为一套新的产业寓言故事中的一个,寓意包括欠考虑的直接沟通、群众的快速惩罚,以及文化傲慢危害的危险之处。多米诺骨牌开始倒下、自作自受、老鼠逃离沉船。这件事成了各种陈腐套语名副其实的化身,成了一个令人警醒的故事。

  毕竟在短短四天的时间里,一系列事情已很快地在这个品牌上发生:被迫取消时装秀;遭到原定出席时装秀的中国名人和模特的痛斥;成了消费者烧掉、销毁,或用其他方式放弃杜嘉班纳产品的视频主题;让实体店遭到改变:品牌店的门面被人贴上了“Not Me(不是我)”的海报,嘲笑加巴纳对丑闻的回应;让品牌从中国电商平台消失,这些零售商说,客户已在退货该品牌的产品;受到时尚媒体和时尚爱好者社区的痛斥,时尚业监察者Diet Prada的报道尤其怒不可遏;正被越来越多的欧洲和美国支持者所抛弃,包括这个品牌在过去几年里不惜重金争取来的影响制造者。

  针对该事件,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看好中国市场带来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品牌在“讨好”中国市场方面花了很多心思,但这种“讨好”不仅要“取悦”中国市场,更要从内心尊重中国的市场。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时装》杂志的中国版主编张宇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次事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近14亿人口肯定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力量,但是,如果你的做法不对的话,数亿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他们的愤怒是一种很难忽视的强大力量。”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