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已经持续五天的重污染天气依然未见好转,混合着沙尘、雾、霾的污染气团长时间滞留在山东,在前两天达到峰值。12月起,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扩散条件开始全面转好,全省空气质量也将逐渐改善。

  28日下午4点左右,聊城、东营、潍坊、莱芜、滨州5城严重污染,德州、泰安、济宁、菏泽、临沂、日照、淄博7个城市重度污染,此外,济南、枣庄、青岛、烟台4个城市中度污染,威海轻度污染。在本地积累、区域输送、污染回流的三重作用下,污染气团依然滞留在山东,27日-28日达到污染峰值,多个城市达到了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28日,烟台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山东已有15个城市发布了重污染预警。根据烟台市发布的通知,自11月28日10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Ⅲ级响应。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化工、钢铁、工业窑炉、有色金属冶炼等企业通过限产或提高污染物去除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50%。矿山开采、矿石破碎企业(设施)、水泥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停止作业。

  根据预报,前期(11月29日-30日)半岛地区扩散条件有所好转,污染程度逐渐降到轻度污染水平,内陆地区扩散条件继续不利,随着沙尘的逐渐扩散沉降,污染峰值逐渐降低,PM10的污染贡献逐渐减少,但以PM2.5污染贡献为主的重度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后期(12月2日-5日)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扩散条件开始全面转好,空气质量从3日左右开始逐渐改善,之后半岛地区将维持优良、内陆地区将维持良至轻度污染水平。

  29日,有一次持续时间较短的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北部地区的污染形势开始略有缓解,但无法得到有效清除,中南部地区的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半岛以良至轻污染为主,鲁西北东部、鲁中东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会出现小时严重污染,沙尘影响依然显著,首要污染物为PM10。

  30日,在污染回流和静稳天气的共同的影响下,沙尘逐渐沉降,以PM10为主的污染开始减轻,但以PM2.5为主的污染有所加重,预计,半岛地区以良至轻度为主,鲁南地区以重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