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区自来水“生虫”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从北京海淀区馨瑞嘉园小区的居民处了解到,从上周开始,该小区多户居民发现自来水中出现肉眼可见的小虫,有居民反映不少人出现身上起红疹、腹泻等症状,并怀疑因水体不净所致。为保证用水安全,小区物业已建议居民暂时停用自来水,并联系自来水集团对小区提供临时用水。

  海淀区卫计委回应称,初步调查虫子为蚊子或摇蚊幼虫,不具有毒性,相关部门已采水样检测,报告结果尚未出。自来水现小虫的情况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事件

  自来水现虫 物业建议暂停饮用

  北京海淀区上庄镇馨瑞嘉园小区近日发生疑似水体污染问题。

  昨日,记者从该小区居民了解到,从上周开始,不少住户发现家中自来水里出现了虫子,还有一些杂质和絮状物。

  该小区在电梯内张贴了落款为“北京东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馨瑞嘉园项目部”的通知,称物业已联系自来水公司和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水质全面检查,并已在社区多处抽样。通知还建议居民为保证饮用水安全,暂时不要饮用自来水,已联系自来水集团对小区提供临时用水。

  记者昨日上午在小区看到,小区空地停放着两辆供水车,时不时有居民拿着蓝色大桶前去取水。在小区露天广场,不少居民在讨论此事。一位女士称,她看到了水中红色的、又长又细的虫子。另有一位男士称,邻居家的水昨天早上出现了一条三厘米长的大虫。

  记者以居民身份拨打该小区物业电话询问,物业工作人员称,相关部门已带走水样,最早明天才出结果,建议不要饮用家中自来水。

  据介绍,物业前晚已往水中投放用于水体消毒的氯,并让居民大量放水,但问题尚未解决。

  反映

  居民疑水体不净导致红疹腹泻

  记者前往该小区1号楼2单元王女士家,王女士上午在卫生间接的一盆水有三条白色的小虫子。现场,王女士又接了几盆水,其中一盆也出现了黑色小虫。这些虫体积微小,不仔细看很难察觉。

  有居民反映,近期有家人出现起红疹、呕吐、腹泻等症状。程女士家孩子今年5岁,昨天,他在记者面前撩起衣服,露出胸口下方一小片红疹痕迹。王女士的孩子也出现了类似症状。

  程女士称,她正在统计4、5、6号楼出现不适症状的邻居,她在一张A4纸上写下这些邻居的姓名、症状,包括她孩子和王女士孩子在内共8人。其中,多人出现腹泻、肚子疼的症状,还有人出现了眼睛红肿的情况。她称,此前没人把这些症状和水联系起来,现在都认为是水不干净造成的。

  还有一位住户表示,一年前就在水里看到过虫子,但没往心里去,孩子偶尔出现呕吐症状,以为是胃不好,现在她怀疑和水有关系。

  小区居民现在都买矿泉水或去楼下取水,王女士家一进门,就能见到墙角堆着几桶矿泉水。“以前钟点工是来搞卫生,现在都是来帮忙提水。”她说。

  回应

  区卫计委:疑为蚊子幼虫不具毒性

  昨日,记者从海淀区卫计委获悉了针对该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

  据介绍,11月9日,该委接到上庄馨瑞嘉园小区3户居民家中自来水出现小虫的投诉,卫生监督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至今未接到该小区居民反映因饮水出现身体不良反应的情况。

  现场检查发现,馨瑞嘉园小区供水水源为市政自来水(水源九厂),住宅一至二层为市政供水,三层至顶层为二次供水。二次供水设施为2套不锈钢水箱,使用臭氧消毒器消毒,均已办理卫生许可证。小区有一中水水箱,中水水源为市政自来水。

  经调查核实,二次供水水箱于9月28日进行了清洗消毒,并于9月30日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合格,现场检查二次供水设施未发现违法问题,通过直接观察饮用水二次供水水箱、中水水箱内水质及水箱放水观察,均未发现水中有小虫。

  工作人员走访了该小区30户居民,发现居民家中自来水未见异色、异嗅,其中11户居民家中厨房自来水或马桶水箱确有小虫,每户大量放水后可见水中约有1-2只小虫。同时,发现该小区住宅楼中由市政水直接供水的一、二层居民家水中均未发现有小虫的情况。

  经咨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科研人员,该小区居民家水中出现的小虫,疑似为孑孓(蚊子幼虫)或摇蚊幼虫,以水管壁的滋生物为食,不具有毒性或人体寄生性;成蚊一般在居民家水管口处或水箱内产卵,发育为幼虫后随水流或爬行进入水管滋生。

  综合上述情况,初步分析此次居民家水中出现小虫的原因是,由于居民家中厨房、厕所冲厕管道、热水器等部位的供水管线具备其生存条件,加之天气转冷,屋内温度较供水管道中高,导致水管中小虫向水管口处迁移,在用水量较大时少量小虫被冲出管道口。

  监督员于11月9日在小区内市政自来水入口、二次供水设备出口和居民家中末梢分别采集水样共7件,送实验室进行检测,报告待出。市自来水集团水质检测中心对小区市政自来水水质进行采样检测共5件,报告待出。

  目前,该委已协调市自来水集团永泰维修部摸排小区内外市政自来水管线,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监督物业公司排查小区内供水管线,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并督促其连夜对小区二次供水、中水水箱及供水管线进行彻底清洗、消毒,现已作业完毕;已协调自来水集团持续提供临时供水(应急水车2台),同时要求物业公司、居委会告知居民加强放水,及时通报处置情况信息;目前,对居民家中自来水出现小虫的情况仍在进行调查,具体原因尚不明确。

  新京报记者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