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汕头15岁少女离家出走被寻回,资助她的男网友否认别有用心

  针对网传“汕头15岁失踪少女小许或被拐骗”一事,汕头市龙湖区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龙湖11月6日通报辟谣,称该少女实为离家出走,11月5日晚已在无锡找到,并由父母带回。

  但警方通报并未让此事平息。11月7日,有参与寻找小许的志愿者发帖称,有男子通过微信网聊诱引小许到上海无锡一带游玩。

11月4日凌晨观某与小许的聊天记录。  截屏图11月4日凌晨观某与小许的聊天记录。  截屏图

  11月8日,小许的妈妈陈女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小许离家出走后,获得无锡一20岁男性网友观某资助。陈女士认为,平日小许并无离家出走的想法,怀疑观某诱引小许,已向龙湖区珠池派出所反映情况。

  观某则对澎湃新闻表示“冤枉”,声称是小许自己要过来找他,“我只是好心收留”。他认为小许家人的行为令自己名誉受损,计划向法院起诉。

  11月8日中午,汕头市公安龙湖分局政工科回应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该事件具体情况以上述通报为准。

  15岁少女离家出走,期间有人资助

  小许的妈妈陈女士对澎湃新闻称,女儿玩王者荣耀认识了观某,二人随后开始微信聊天。11月3日晚,小许上完常规的舞蹈课后,不愿回家。在陈女士看来,小许不愿回家,是因为她发现小许有两次跳舞课没去上,怕回家后被责备,就在外面逗留。

  陈女士称,11月3日晚结束舞蹈课后,小许在聊天软件上对观某说:“哥哥,你可不可以收留我?”

  观某对澎湃新闻称,11月3日晚小许情绪激动,害怕回家后受到父母责备,已经进行多次劝阻,小许不听,只能通过微信转账先资助她100元,让她在舞蹈课所在地汕头市长发大厦附近找旅馆住下。

  陈女士称,11月3日晚发现小许未回家,于凌晨时分向汕头市龙湖区珠池派出所报警,由于当时还未到24小时,警方并未以“失踪”立案。心急的陈女士随后联系当地蓝盾志愿者服务团队,求助寻找女儿小许。

  陈女士介绍,11月4日上午,小许乘坐汕头开往江苏无锡的大巴,于11月5日清晨到达江苏无锡高速路口。陈女士和随同前往的蓝盾志愿者称,其间,小许一直与观某保持联系,手机定位显示这个时间段小许一直在高速移动。

  据陈女士称,小许出门时穿了一件短袖,身上还带着作业,一分钱也没有,手机也不能支付,据小许与观某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观某教她怎么住旅舍、怎么坐车到江苏无锡去,也资助她到江苏无锡的旅舍去住下,所有的费用都通过观某扫描二维码或转账的方式来支付。

  11月5日7点左右,陈女士通过手机定位,最终确认小许所在的地点,两位蓝盾志愿者随同陈女士乘坐飞机前往江苏无锡。陈女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到达江苏无锡皇后酒吧附近的旅馆时,当时跟小许在一起的还有另外一个女生。“两人同住一间屋,都是未成年。”陈女士称。

蓝盾志愿者发的公告。来源:蓝盾志愿者蓝盾志愿者发的公告。来源:蓝盾志愿者

  后经蓝盾志愿者了解,另外一位女生家在安徽,系离家出走到这里,已经在该旅舍住了两个月。在此期间,观某以“男女朋友”的方式与该安徽女生相处。

  母亲怀疑男网友别有用心,当事男子:是好心帮助

  11月4日,汕头蓝盾志愿者全城发帖寻找小许,随即有传言称小许被拐卖。

  11月6日,汕头市公安局龙湖分局在官微通报,称小许于2018年11月3日晚11时,在金平区龙眼路一舞蹈室下课后并未回家,擅自与一外地女孩相约前往江苏游玩,并于11月4日独自乘坐大巴车前往江苏,并不存在被拐情况。小许外出期间没有受到他人任何胁迫及侵害。

  警方通报并未提及观某,但参与寻人的志愿者和小许的母亲,均怀疑观某曾诱引小许,是别有用心。

  针对小许母亲的质疑, 11月8日,观某对澎湃新闻表示,小许主动提出不想回家,希望他能够收留。自己一路资助她,并给她安排住宿的目的仅出于对小许人身安全的考虑。

  观某称自己20岁,小许15岁,“对她就像妹妹,如果说我诱引,我能让他们分分钟保持联系吗?还劝她不要再跟其他网友见面?甚至还多次劝她回家?” 据观某提供的与小许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11月4日,小许表明要过来江苏无锡时,观某提醒小许“先跟家里说,让你爸妈安个心”,并称来到江苏无锡后,带她在当地找工作安定下来。

  11月5日,当小许告知观某父母即将过来无锡找她时,观某向小许提供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据观某与陈女士11月6日下午的微信聊天截图页面显示,观某认为小许的离家出走与陈女士的管教有关,并试图提醒陈女士:“孩子出去可以,尽量在一个小时内回去。现在女儿回去了,你们还会更放任她”。并称“你们的这个思想还有处理事,活该你们女儿会叛逆不敢回家。”

  对于旅馆里另一名未成年安徽女生,观某对澎湃新闻承认两人以男女朋友的方式相处,已在该旅馆内同住两个月,由于考虑到对方是未成年,对外表示两人的关系是兄妹。

  观某告诉澎湃新闻,汕头女孩家人声称自己“居心不良”“诱引”小许已令自己名誉受损,计划向法院起诉 。

  针对小许母亲的质疑,11月8日中午,澎湃新闻联系汕头市公安龙湖分局政工科,对方称该事件经过以通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