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苏沿海十几年来首次发现豹猫,系平原地带“顶级捕食者”

  江苏省沿海地区再现豹猫身影。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1月7日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生态所调查团队近日在盐城市大丰区开展哺乳动物秋季调查,通过红外相机捕捉到了豹猫的身影。

  据调查团队介绍,这是近十几年来首次在江苏沿海地区调查到豹猫实体。

  公开资料显示,豹猫(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属中型兽类,生存于林地、草坡、灌丛和荒山等自然环境。

  野生豹猫曾经在中国分布广泛,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豹猫资源曾不少于100万只,但由于大量的捕杀与贸易,野生豹猫数量急剧骤减。

  如今,豹猫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易危,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中。

  大丰地势平坦,农业开发力度大,适合豹猫藏身和繁殖的场所较少,这一带的豹猫主要栖息在小丘的荒地灌丛和苇塘草垛等处。

  据调查团队介绍,在无大型猫科动物或犬科动物的平原地带,豹猫是名副其实的食物链“顶级捕食者”,对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有重要作用。

  豹猫的生存必须依赖于足够良好的栖息地和数量充足的猎物资源。专业人士对此解读为,豹猫的再次出现说明当地具备完整、健康的生态系统,为区域内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自由生活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