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敲诈同监罪犯 妻子在家收钱 河北一“狱霸”被加刑

  新京报讯(记者 王露晓)今年6月到8月,河北石家庄某监狱的一名“牢头狱霸”戎某,借罪犯值班组组长的职务对同监罪犯体罚、敲诈,让妻子在家收钱,牟利4万元。据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11月8日发布消息,近日由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做出判决,戎某因敲诈勒索领刑一年零八个月。

  据上述消息,戎某曾因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入刑,2017年5月到石家庄某监狱服刑。今年6月至8月间,戎某在担任监狱监区罪犯值班组组长期间,利用这一身份,指使其他罪犯,让没有完成生产任务的罪犯收工后在监舍体罚,以标准军姿的姿势静蹲,静蹲一般从晚上6点左右至晚上9点多。周六下午,戎某还命令这些未完成生产任务的罪犯不停歇地擦楼道两个多小时。

  有犯人不堪体罚,向戎某请求照顾,戎某就把自己妻子崔某的电话号码给对方,让对方通过家属和朋友联系崔某,给她微信转账。崔某前后一共收到了10余名服刑人员的微信转账资金4万元。

  除此之外,戎某还指使另一名犯人张某,在监区向其他罪犯高价兜售监狱明令禁止的香烟,两人进行分成。张某收取了5名犯人家属的6000元转账后,分给戎某3800元,自留2200元。

  今年7月,石家庄市冀中南地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线索并督促监狱立案侦查,9月12日向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提起公诉。近日,桥西区法院对此案审理作出判决,戎某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与前罪余刑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张某也因敲诈勒索罪再获刑一年,与前罪余刑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