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主任借宗族关系变黑老大,安徽淮南检方对一涉黑案提起公诉

  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三和镇西瓦村原村委会主任吴化好伙同宗族恶势力一起,侵蚀基层政权,勒索辖区企业,强占“美好乡村”工程,成为了祸害一方的“黑老大”。10月31日,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对安徽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吴化好、吴化图、吴化路等7名“村霸”提起公诉。

  大通区检察院指控,2011年以来,吴化好利用西瓦村村委会主任的身份,以吴氏宗族关系为纽带,先后纠集被告人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朱元刚、吴松、吴怀豹等人,煽动村民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攫取经济利益,逐渐发展演变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2011 年年初,淮南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与西瓦村村委会代表吴化好签订场地出租协议,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租地80亩,首付三年租金48万元。吴化好通过指使、默许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等西瓦村村民,以堵门、堵路、言语威胁等方式,多次滋扰、破坏贵源公司在西瓦村的搅拌站(简称“贵源搅拌站”)建设、生产、经营活动。之后吴化好再以村委会主任的身份出面协调,达到获取贵源搅拌站各种工程、送料资格和敲诈勒索贵源搅拌站负责人、工程承包人钱财等违法犯罪目的。

  吴化好等人还通过宗族势力、言语威胁等方式,强迫他人退出西瓦村“美好乡村”工程建设,以承包该工程获取经济利益。为强化成员之间关系,除通过违法犯罪使成员获得利益外,吴化好还安排成员聚餐、游玩,为成员解决纠纷、处理问题等。吴化好等人对贵源搅拌站及西瓦村的工程建设形成非法控制,多数被害人人身财产权利受到侵犯后因害怕受到打击报复不敢举报,在西瓦村及周边地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检察机关认定,被告人吴化好、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吴化好系组织者、领导者,吴化图系领导者,吴化路、吴化林系骨干成员,朱元刚系积极参加者,吴松、吴怀豹为一般参加者。该涉黑组织强迫交易,数额达1200余万元,情节特别严重。该涉黑组织敲诈勒索他人钱财,其中吴化好敲诈勒索数额特别巨大。吴化好、吴化图、吴化路还寻衅滋事,情节恶劣。检察机关认为,应当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追究吴化好、吴化图、吴化路的刑事责任;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追究吴化林、朱元刚的刑事责任;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追究吴松、吴怀豹的刑事责任。

  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期间,共追诉4人(均另案处理),并将相关国家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犯罪线索移送纪检部门查处。

  来源:安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