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带病坚持上课 回家突发病离世

  从教30余年坚持板书授课,带病为本科生上完最后一堂课……61岁的理工大教授牛争鸣一生节俭,却资助学生读博,他的突然离世让身边人悲痛,也为他们留下了“为而不争、天道酬勤”的人生信条。

  带病上课 回家突发心脏病

  牛争鸣是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教师,是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年3月20日上午,他在感到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从理工大金花校区前往曲江校区上课,在为本科生上完课后,回到家中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享年61岁。

  昨日下午,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举行,五位报告人介绍了牛教授的生平成就、为人、生活等,报告人几度哽咽,会场充满了感动。

  “牛老师的心里装着工作、装着讲台、装着水利、装着科研、装着学生、装着家人,可是他却唯独忘记了装上自己。”昨日,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凌云在报告中说。王凌云介绍,据后来了解,牛争鸣当天上课前已感到身体不适,儿子牛健飞问父亲:“早上去上课,开车还是坐校车?”牛争鸣回答:坐校车。这竟成了父子间最后一次对话。

  牛争鸣的学生李奇龙说,老师生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但工作干活特别拼,很少关注自己的身体,从不请假迟到,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他们修改论文,一改就是一整天。“为而不争,天道酬勤。”李奇龙说,这是牛老师留给他们的人生信条,他们将谨记并不负老师厚望。

  学生学费不够时他说“我来解决”

  得知老师去世的消息,牛争鸣的学生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回西安。告别仪式上,大家抱成一团、泣不成声,个个哭得像个孩子。

  “牛老师生前像亲人一样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给予学生无私的帮助和支持。”李奇龙说,牛老师的弟子南军虎,硕士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放弃读博,牛老师得知后找到他,强烈建议他继续读博,并且说:“学费不够,我来解决!”受到鼓舞的南军虎一鼓作气读完博士,年仅33岁的他,现在已经破格晋升为大学副教授。“他对我们的补助一向慷慨大方,对自己却近乎苛刻。一件几十元的短袖穿到褪色,后背破了,自己拿针线缝了缝接着穿;一双鞋穿了五六年脱了胶,用万能胶黏了黏继续穿;一部价值500元的红米手机屏幕碎了,裹着一圈又一圈的胶带继续用。”李奇龙哽咽着说,牛老师的儿子结婚,同学们随的份子钱都被退了回来。

  马鹏举长期在理工大务工,协助牛争鸣做试验已经30多年。“牛老师带学生做试验,对土建施工、水利建模、现场试验的过程要求非常高、细节特别严。从放线打地基到做试验,搬砖头、和水泥、抡大锤,他样样都在行。夏天戴草帽、穿橘黄色T恤,冬天穿一身深蓝夹克,完全和我们农民工一样。”马鹏举说,牛老师还非常尊重他们这些工人,夏天买西瓜、买草帽,甚至连烟都给买上。

  水平旋流消能研究国内水平最高

  牛争鸣执教三十余年,长期主讲的《水力学》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完成的多项教改项目推动了教学实践的发展,参与编写的多部教材突出了教学内容的创新。他从未间断地坚守本科教学一线,坚持板书授课,只为了学生更容易接受。

  “争鸣是我见过的对工作最认真最敬业的人,他在水平旋流消能领域做的研究是目前国内最有特色也是水平最高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回忆牛争鸣时说。

  据了解,消能是水力学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在拦截洪水、保证人民生命财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牛争鸣所开创的旋流内消能工技术2006年运用于黄河上游的公伯峡水电站,使原有的导流洞成功改建为水平旋流泄洪洞,实现了国内首创。

  牛争鸣教授先后主持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59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出版专著2部,发明专利4项。直到去世前两个月,他还依然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朱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