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夺刀负伤派出所长昨日出院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田村派出所所长李迎宾夺刀负伤的事迹引起社会关注。10月23日凌晨0时许,因感情纠纷,一男子将前妻以及前妻的男同事扎伤,随后情绪激动要自杀。李迎宾夺刀将男子制伏后,才发现自己已经受伤。经诊断,李迎宾肌腱断裂,开放性骨折,伤口长15厘米,宽2厘米。如今,事发已过去一周,面对众多网友的点赞,“职责所在”是李迎宾挂在嘴边的回应。昨天,李迎宾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派出所长徒手夺刀负伤

  10月22日,本应休息的李迎宾顶替患病的同事值班。23日零点刚过,李迎宾突然听到警用电台里急促的呼叫声:“请求支援!嫌疑人持刀!有人受伤!”

  接到警情的李迎宾冲出派出所,跳上了赶往现场的防爆处突车。在事发地,李迎宾看到地上躺着两个人,另有一名男子手拿一把长约40厘米的尖刀。男子见到民警之后,直接向停车场的里侧跑去。

  在道路尽头,嫌疑人见无路可逃,于是一只手将尖刀抵在脖子上,另一只手拿着手机打电话,情绪非常激动。持刀男子叫嚣:“你们再过来我就自杀!”

  期间,李迎宾隐约听到男子打电话说“对不起”,就在一瞬间,他看到持刀男子的眼神瞥向了手机。没有犹豫,李迎宾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双手紧紧握住男子持刀手的手腕,将男子直接扑倒在地。与此同时,现场民警和保安员一拥而上,分别按住男子的头、肩和双脚。身旁的同事赶快趴下身子,从李迎宾身下将男子的手指一根根掰开,夺下砍刀。反背,上铐,一连串利落的动作之后,持刀男子终于被在场民警合力制伏。

  制伏嫌疑人以后,李迎宾半跪着起来,想掸掉身上的土。掸腿的时候,他发现裤子破了,手上有黏糊的血,“我知道八成是受伤了”。

  同在现场的同事回忆,应该是歹徒的刀向下挥的时候划伤的,掀开裤腿的时候肉都裂开了。当晚,120将李迎宾送往积水潭医院。经诊断,李迎宾肌腱断裂,开放性骨折,伤口长15厘米,宽2厘米。所幸无生命危险。

  曾资助贫困学子十余年

  在长达1个小时的清创和3个小时的手术后,李迎宾转危为安。“岁数大了,腿脚不像年轻时候了,那会儿抓捕、夺刀,都不是事儿。”李迎宾20岁开始从警,至今已经25年,这是第一次受伤。

  住院期间,李迎宾一直关注着案件情况。据了解,持刀男子张某某因与前妻感情纠纷,将前妻及其同事张某扎伤。后张某伤重死亡,嫌疑人张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

  刑警出身的李迎宾,还曾经默默资助过一位贫困学生长达十余年。2002年,李迎宾在一次偶然机会,看到了《北京青年报》上刊登着资助贫困学生的广告。第二天一早,办了一宿案子的他就带着钱来到了资助点。但工作人员告诉他报纸刊载的贫困学生已经有人资助了,可李迎宾坚持要把钱交给别的贫困生。从那以后的十多年里,李迎宾就和名册上的一名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准时将2000元钱交给那名学生。11年后的2013年,李迎宾资助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还手写感谢信给他,李迎宾说他特别高兴。

  这件事李迎宾一直没透露,捐款的时候也从来没有透露过自己警察的身份。直到跟同事的一次闲聊中说漏了嘴,大家才知道此事。

  “冲在最前面是公安传统”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李迎宾的病房。住院一周后,李迎宾于昨日出院,但伤口痊愈还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次事件中,李迎宾说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为什么会第一个冲上前面,他回答:“在公安队伍里,我看到的领导都是在执行任务中第一个冲在前面,这是公安传统,也是警察这行儿的规矩。”

  2004年,李迎宾刚刚当上刑警队长。当年曾有一个疯狂的盗窃团伙,13名嫌疑人在北京全市工地作案近百起,工地守夜人被伤、被打、被捆绑。各区刑警们都在绞尽脑汁找线索。一天夜里,蹲守的李迎宾看到了一个嫌疑人的背影。此后的一个月中,他带着9名队员日夜蹲守在村里,直到1个月后,团伙终于被端。

  当年参与破案的一名队员,现在也已经是刑警队长了,谈起这个案子,他说这是自己警察生涯最艰苦的记忆。谈起当年迎宾队长那句鼓励的话,他是这样说的:“当年李队对我说,干警察的,抓贼就是责任,咱们就是干这个的,就不能服输。我现在也当队长了,这句话就像是人生信条,我一直记着、做着。”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