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济南交警联合渣土执法部门开发启用北斗导航平台,在电脑前精确研判分析闯禁区的渣土车,利用科技手段查处违法渣土车。系统利用之初,天桥交警就查处了一起19辆渣土车“组团”闯禁区的典型违法。

  渣土车街头乱跑,交警一举查19辆

  “这才几点啊,堤口路上就有渣土车,一辆接一辆,太扰民了!”10月22日晚上8时30分许,天桥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了群众举报,称堤口路有渣土车“组团”闯禁区。

  天桥交警大队民警赶到堤口路,果然发现十几辆渣土车排队行驶,严重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按照规定,一般来说,渣土车过了晚9时才允许上路,这些渣土车属于违反禁令标志上路行驶。

  为了落实所有违法渣土车的信息,交警联合济南市渣土办,首次开发利用北斗导航平台,辅助以调取录像分析研判,最终成功追查到19辆违法渣土车的行驶轨迹及相关证据信息。

  10月23日,19辆渣土车的驾驶员陆续来到天桥交警大队接受处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民警依法对他们分别作出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并对驾驶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渣土车不守规矩,导航系统全记录

  据了解,目前济南所有新型环保渣土车都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对于渣土车运行情况的监管可以精确到秒,系统会将渣土车的行驶信息“忠实”记录。

  那么,渣土车驾驶人是否可以通过关闭导航系统躲避监管呢?天桥区渣土运输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渣土车强行关闭导航,系统后台会自动收到预警,交警会据此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近期,就有30多名渣土车驾驶人被处罚,另有70辆渣土车因关闭导航被布控查缉,一旦上路行驶系统会自动报警。

  交警联合渣土运输管理部门共享导航数据,将给渣土车违法查处带来巨大便利。渣土车车主、驾驶人抱团对抗执法,雇人盯梢交警的现象由来已久,交警用“猫逮老鼠”来形容这一状况。不过,导航数据的共享将改变这种现状。

  “交警查处的重点可以不再是路面,而是通过导航系统里的行驶数据查找违法线索甚至是违法证据,大大提高查处效率。”天桥交警相关人士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