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不被理解到逐渐被认可

  做男护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听听他们怎么说     

  幼儿园有男阿姨,医院也有护士先生。虽然数量不算多,却是那样的不可或缺。他们沉稳理智,更有利于患者的抢救;他们身高力大,关键时刻总能派上用场;他们能屈能伸,可以使偶然的纷乱迅速平静。不过,受传统观念影响,他们在工作中也不免碰到尴尬和不解。在医院里做一名男护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中华护理学会第6届全国男护士发展论坛现场,记者采访了三名护士先生。

  主管护师孙茂峰:身为男护士,他被“围观”了

  “那时候年纪小,对于职业选择没什么概念,家人觉得从事医疗工作挺好,就报了护理专业。”孙茂峰属于山东省立医院招聘的第一批男护士,2003年从济南卫校毕业后,他就成为医院泌尿外科的一名护士。

  孙茂峰说,当时,他们专业有200多人,总共有7名男护生,而他们也是济南卫校首批招收护理专业男性学生。毕业后,包括他在内的3名男护生来到省立医院,成为省立医院的首批男护士。

  由于在传统观念中,“护理”这个词总是与“温柔”“细心”甚至“伺候”“服侍”关联在一起,所以当穿着白大褂的孙茂峰出现在病房里,那时候的患者和家属第一反应还是管他叫“大夫”。当孙茂峰声明自己是一名护士时,多会迎来这样的反应:

  “啊?护士还有男的?”

  “好好的一个小伙子,怎么做护士了?什么时候能转为医生?”

  不仅社会上不理解,就连在医院内部,男护士也是个新鲜事儿。第一次去药房拿药,当孙茂峰说明身份后,药房的小姑娘也炸了锅,“还有男护士呢?”“大家都来看看男护士啊!”

  就这样,孙茂峰被“围观”了。

  好在,孙茂峰所在的科室是泌尿外科,这里男性病人居多,在隐私部位的护理方面,同为男性的男护士,反而比女护士的接受度更高,经常被患者点名要他护理、换药。每当这个时候,那些小尴尬总会烟消云散。

  “无论是体力、精力,还是技术,男护士都有自己的优势,所以一直在逐渐被认可。”如今的孙茂峰已经是医院泌尿外科的主管护师。

  ICU护理小组长曹恒:不考虑性别,我们首先是护士

  “重症监护室的病人都是危重病人,多数都在镇静或昏迷状态,他们一般不会计较是男护士还是女护士在护理。不考虑性别,我们首先是一名护士。”曹恒是省立医院外科ICU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护理小组长。2010年毕业,到现在已经8年。

  曹恒说,ICU守着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里比任何一个病房都安静,却又异常忙碌:查房、翻身、床边复杂仪器的微小变化,医生和护士快速反应……因此,这里也是男护士体力、精力最能充分展示的地方。

  “相对来说,男护士分析和判断病情的能力更精准,抢救等应急处理能力更突出,对精密仪器的掌握更快速,当然,体力更不用说,搬运仪器、为病人翻身等更轻松,所以在这里,男护士还是很有优势的。”曹恒坦言,由于工作强度大,ICU的夜班也比其他科室更密集。科里4名男护士,而最多时候同时7名女护士是孕产妇,他们常常会连上2个夜班,对精力的考验也是很大。

  曹恒说,人们往往认为女性在对病人的关怀方面更细腻,但有些时候,男人与男人之间的交流更直接有效。有一次,曹恒曾遇到一名在门口大吵大闹的患者家属。没到探视时间,他却一直吵着要进去看看生病的妻子,情绪极度亢奋,言语中还有威胁,要“打人”,要“疯了”。

  担心有意外发生,曹恒挺身而出,与该家属交谈。“他的吵嚷,都是因为他的无助,他想进去鼓励妻子。”最终,曹恒顶着风险,答应带该男子进去看一看,而与妻子进行交谈后的男子也终于平静下来,并向大家道了歉。

  创伤外科护士田厚元:同龄女性隐私部位护理还是有些尴尬

  90后帅小伙田厚元进入护理行业,也是一场阴差阳错。因为对医疗和护理的分辨不清楚,认为只要进医院工作就可以,于是在高考志愿填报时选择了滨州医学院,成了一名护理专业学生。

  “那时候班里男女比例大概是1:10,工作以后,发现社会对男护士的认知度还不是很好。”田厚元工作是在2015年,他坦言,工作中,还是会有一些小委屈。

  因为是在创伤外科,有很多骨折的病人。而为了防止下肢血栓和压疮等的出现,护士每两个小时就要替病人翻一次身。原本就很疼,翻动身体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不适感,眼看着病床上的亲人遭受这些痛苦,有些家属就会提出质疑,面对护士,也会有出言不逊。

  “他们不理解,其实我们也是为了病人好。”田厚元说,男生体力好,搬搬抬抬的工作多是男生来做,所以免不了受委屈。不过,他们也不放在心里,“其实,女护士也会经历这些。”

  田厚元说,在照护同龄人尤其是隐私部位的护理方面,还是有些小尴尬。“比如每次交接班,其中一项内容是病人的皮肤情况。一些阿姨、奶奶辈的一般不会计较,但如果年纪差不多的女病人,一看是男护士,就会有些别扭。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女护士来帮忙了。”田厚元说,这些尴尬,更多是来自于病人及其家属。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