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至10月28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累计出动检查组31组次,对全市182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现场扬尘治理督导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多村整合改造项目A区、济南高新区埠东安置区项目一期工程二标段、济南高新东区百联奥特莱斯项目(一期)、重汽翡翠雅郡小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地块A二期二标段、济南市轨道交通R2线一期土建工程施工一标段等159个建设项目扬尘治理措施基本落实到位,施工现场硬化道路能按要求清扫保洁、进出车辆经过洗车平台冲洗、裸土覆盖严密、场区内降尘设施配备齐全并及时开启洒水抑尘、扬尘在线及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属地帮包工作机制。

济南市长清区文昌山公园建设工程二标段工地扬尘严重。济南市长清区文昌山公园建设工程二标段工地扬尘严重。

  仍有23个项目扬尘治理措施落实较差,施工现场不同程度地存在土石方施工不采取湿法作业、裸露土地覆盖不严密、散状物料不覆盖、施工道路不硬化、道路保洁不彻底有积尘等问题。对问题严重的太重榆液高端液压产品(济南)产研基地项目一期、锦水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长清区文昌山公园建设工程二标段等6个项目进行曝光、通报批评;对其余17个问题项目进行点名批评。

  对上述所有问题项目,扬尘治理督查检查人员现场约谈参建各方负责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参建各方要提高站位、下定决心、改变习惯,全面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将检查结果计入本月度挂牌考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