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台铁自检普悠玛称未发现异常 员工爆料“没问题才怪”

  普悠玛列车发生翻覆意外,台铁承诺一周内完成普悠玛特检作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自台铁普悠玛列车21日发生出轨翻车事故后,台铁针对普悠玛加强检测,台铁昨日(28日)称,经特检后“无发现问题”,并将详细资料提供给调查小组,因还在侦办中,无法对外公布细节,会持续落实检修。有台铁内部员工说,普悠玛上的主风泵都修不好,检查仪器缺料好几年,如何特检?“没问题才是有问题。”另有专家认为,不该是台铁自检,有球员兼裁判的疑虑。

  普悠玛翻覆事故造成18死,让各界质疑列车装置有问题,台铁承诺一周内会完成所有特检作业。台铁表示,普悠玛号现有18编组,自22日开始加强全列车车辆的保安设备、轫机、走行及集电系统等项目特检,同时保养维护,26日完成全部特检,目前检查内容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会持续落实检修。

  根据台铁局提供的资料,这次特检分2大部分,其中机械部分包括走型、传动、集电弓装置,和动力系统、保安、随车配备、连结器、高压碍子、灭火器9项。电器部分有车上电器配件箱、车下电器配件箱、电瓶及充电装置、电器连结线及座、列车供电系统、MG、MA、SIV装置、韧机系统,及ATP列车防护系统8项。但由于正在调查中,台铁未公布详细检查数据。

  台铁台北电务段七堵调车场技术助理黄德辉不相信台铁公布的检查结果,他表示,台铁列车经常故障,不可能才一周就检查完成,彷彿一夕之间问题都不存在,更何况普悠玛的主风泵检查仪器缺料好几年,ATP(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也经常故障,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检查完毕吗?令人质疑所谓的“没问题”是怎么特检出来的。

  台湾成功大学交通管理科学系教授郑永祥说,普悠玛是跟日本厂商购买,应该要请原厂派人来检视,甚至邀请高铁、捷运一起协助都可以,否则连日来的丑闻,大众对于台铁的专业形象“现在是会打个问号的”,应该要由有公信力的单位调查,才能消除外界疑虑。

  台湾“铁道暨国土规划学会”也质疑,台铁自己检查车辆,恐有失公允,这份特检结果应由督导机关铁道局做最后审验、确认再公布,不该由台铁对外宣布是否合格,态度应更谨慎;重要的是铁道局应该针对特检项目强化,包括强化日检和列检的督导查核是否有落实。

  台当局“交通部次长”王国材称,这个特检是“行政院”台铁体检小组针对重点项目检查,只是短期检测,确定行车安全。真正的大体检是交由“行政院”调查小组,预计三个月后会有报告出炉。(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张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