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谁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近来,美国在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摩擦的同时,又在台湾等问题上采取一系列损害中方权益的行为,并且无端指责中国的内外政策。尤其是本月初,美国副总统彭斯更是在演讲中十分罕见的“系统性抹黑”中国。

  作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话题,台湾议题也被彭斯频频提起。他先是指责中方“说服”三个拉丁美洲国家与台湾“断交”,认为“这些行动威胁到台湾海峡的稳定”,进而批评中国要求美国公司更改台湾地区的描述。言语之间透露出中国(大陆)打压台湾,美利坚合众国很不高兴的意味。

  美国这一通牢骚,既无理又可笑。巴拿马、萨尔瓦多、多米尼加等主权国家根据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确决定,与支持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的其他170多个国家站到了一起。这件事儿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再正常不过了,事实上美国差不多在40年前就做了同样的事情,难道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一些道理美国其实都清楚,只是喜欢装糊涂。中美1972年实现关系正常化,却直到1979年才建立外交关系,其中关键的阻碍就是台湾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都写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历任总统也都不断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试想,当其他国家也愿意效仿以世界楷模自居的美国,承认美国承认的,做美国也在做的,而美国自己却为此恼羞成怒,不是很奇怪吗?

  美国口口声声说“这些行动威胁到台湾海峡的稳定”,实际上恰恰是美国在威胁台湾海峡的稳定。美国国内近来先后通过多个涉台法案,为美台关系松绑,同时美国务院批准对台军售,又派遣军舰三个月内两次通过台湾海峡,近日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的科研船甚至停靠高雄。这些行为挑战着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破坏着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

  “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美国则是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外部因素。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错误做法,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君不见彭斯演讲第二天,台湾外事部门就赶忙发声表示“感谢”。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在“双十讲话”中大谈“价值理念相近国家”的支持,言谈中充斥着“两国论”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岛内的一些“台独”分子更是毫无尊严的呼喊“抱紧美国大腿就好”。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美国难脱干系。

  一个中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美国应放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的观念,做真正有益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2018年以来,中国大陆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多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提供同等待遇,这些都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与拥护。两岸和平发展势不可挡,美国不要在台湾问题上扮演“麻烦制造者”的角色。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处理涉台事务的基本遵循。在中国大陆投资经营的外国企业,遵守中国的法律进行匡谬正俗同样无可厚非。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不断推动事态升级,中美关系处于重要关头。希望美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海外网 李鹏宇)

  责任编辑:张义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