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1至9月,山东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案件28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00余人。同时,山东决定从现在起到2019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深化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行动。

  据介绍,针对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形势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山东公安机关将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力争破获一批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食药环重大犯罪案件。在食品领域,重点打击农产品、水产品非法添加,地沟油,瘦肉精,私屠滥宰,制售假劣肉制品、食用油、调味品、酒水饮料,保健品非法添加和虚假宣传等犯罪行动。在药品领域,重点打击假劣抗肿瘤类、抗生素类,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风湿病等慢性疾病用药类,疫苗类、儿童用药、中药类、美容针剂类等危害药品安全犯罪,以及非法经营医保药品、利用互联网制售假药犯罪、跨国制售假药犯罪。在农资领域,重点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禁限用农药,农兽药残留,生产、销售假劣农药、兽药、种子、化肥等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各类农资犯罪。在环境领域,重点打击非法排污、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废物、非法采矿采砂、非法捕捞、搭建“大棚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

  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针对“食药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集中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我省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明显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