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昨日)晚8时50分,在胶济铁路胶州市夜空,中铁十局和中铁十四局成功将一座重达800吨的钢桁梁跨越运输繁忙的既有铁路,实现胶济胶黄联络线上跨胶济铁路。标志着中铁十局承建的多个铁路项目在年底建成开通前,攻克了最大“拦路虎”。

  本次架设的这个“钢铁大侠”全长64米,共有6个节间,节间长度分别为10米、12米,钢桁梁底部距离轨面为7米,先在胶济胶黄联络线2-6号墩将钢桁梁拼装完成后,再横跨6-7号墩,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工期异常紧。为确保钢桁梁安全跨越平均7、8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的胶济铁路,中铁十局青岛公司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铁路安全质量红线管理规定施工,先后组织各工种、工序人员300多人、投入大型机械设备30余台,日夜拼抢工期。

  据施工现场项目总工程师郭家文介绍:本次钢桁梁采用拖拉工艺施工,由2台100吨的穿心千斤顶,将钢绞线与连续张拉千斤顶连接,钢绞线与反后力座锚固,通过滑道经连续张拉千斤顶张拉循环拉动钢梁前行。在连续三个昼夜的拖拉过程中,实际用时不足10小时,实现了钢桁梁精准跨过胶济铁路,整个工程从搭设支架、设置滑道到拼装钢梁拖拉到位,原本需要6个月完成的工期,实际用了不到50天时间,创国内同类钢桁梁施工用时最短新纪录。

  “我们参与承建的济青高铁胶州项目、青连铁路、胶济胶黄联络线和董家口疏港铁路都将在年底建成开通,扫除钢桁梁这个‘拦路虎’尽管不容易,但却增添了我们决战决胜打好开通项目攻坚战的决心。”看着安全到位的钢桁梁,中铁十局青岛公司总经理陈耕在施工现场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济青高铁已于10月16日与石济客专、胶济铁路“牵手”连通;青盐铁路江苏连云港至盐城段已进入全线运行试验阶段,青岛至连云港段联调联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与其在今年底连接路网,同步开通的胶济胶黄联络线和董家口港疏港铁路业已进入建成开通的最后攻坚阶段。四条铁路年底开通,指日可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相华 通讯员宋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