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祥泰城文澜苑C区3号楼业主刘先生家中到处都是积水,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白色和黑色的污物。他介绍,当时积水把所有家具都泡了,房门泡了以后,也都开裂了,损失得两万多元。

  积水的这套房子是今年6月份交付的,装修完只有一个多月,原本打算年底入住,但积水让入住的计划泡汤了。

  新买的家具和电器被淹了,这让刘先生损失可是不小。新房没有入住,这么多积水哪里来的呢?

  经过检查,物业公司和刘先生确定,下水管道堵塞是造成马桶反水的原因,好端端的下水管怎么就堵了呢?

  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通下水道弄出来了一些水泥沙子,水上也飘着一些白灰什么的,这些东西可能来源于开发商施工不当。”

  开发商人员却认为这并不是质量问题,之前做过通水和通球试验,质监部门都有备案。

  对于刘先生的说法,开发商并不认同,那么作为下水管道管理方的物业,又会作何答复呢? 济南祥泰城文澜苑物业客服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物业日常都有巡检,现在责任没法说。

  现在双方一直推脱,没有一方出来对刘先生的损失进行赔付。原因不明确,责任方难确认,刘先生求助无门,陷入了尴尬两难的境地,这样的损失难道只能业主自己承担吗?

  陈兆港律师认为,开发商如果可以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交房前做了相关实验,可以认为他不承担相应责任,但物业收取物业费,有对管道进行维护的责任,在责任放不明确的情况下有先期赔付的责任。

  此外,律师认为刘先生楼上的业主作为下水管道的使用者,在管道堵塞直接责任方无法确定确定的情况下,楼上业主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陈兆港律师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来说,如果没法确定到底是由谁来堵塞,楼上所有涉及到该管道的用户和物业都有责任,业主可以起诉楼上所有使用管道的业主和公司,由法院来划分责任。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