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建筑类职称评审不用统一考试、时间跨度长等特点,山东高密一小伙竟动了歪念:先冒用他人身份开设公司,然后在网上发布代办建筑类工程师职称信息,谎称公司与全国各地有合作,能帮助一些不够资格或有问题者过审。而收取受害人8000到15000元不等的费用后,公司就人去楼空。10月24日,记者从历下警方获悉:日前,民警破获了这么一个专业诈骗公司,抓获吴某等四名嫌犯。据了解,该团伙共计诈骗受害群众1000余人,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我们是2018年初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的。”10月24日,历下公安经侦大队一中队民警任鑫告诉记者。当时,多名受害人称,他们于2016年3月在历下区某大厦,通过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中、高级建筑类工程师职称,分别向该公司交纳8000-15000元不等的职称代评费用。可到2017年年底,他们均未通过国家职称评审,上门找该公司要求退款时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所有工作人员失联。

  接警后,历下警方调查发现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注册于北京市朝阳区,法定代表人林某某。“可我们与林某某本人核实,林对该公司的成立及经营情况均不知情,且根本没有到过北京和济南”10月24日,历下刑警大队反电信诈骗中心教导员王亮介绍,林某某多年前,钱包被偷,包内的身份证一并丢失。办案民警马上意识到:林某某被别人冒用身份信息,注册公司,骗人敛财,“除此,该公司工作人员与受害群众接触时,均使用化名”。

  历下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公司账户自2016年3月开立至2017年2月停止使用,共收取全国二十余省市约400名办理职称人员费用合计530余万元,现该账户已无余额。

  由于嫌犯作案时使用虚假身份,如何确定其真实身份成为了首要工作。历下警方以涉案资金流向为突破口,最终找到了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王明(化名)。而根据王明提供的嫌疑人信息,配合各项侦查手段,民警很快确定了吴某等四名嫌犯的主要身份。

  由于该案受害人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嫌疑人员较多且有继续作案的嫌疑,历下警方组成专案组,并于2018年9月11日、12日兵分六路对该案嫌疑人员进行收网,在历下区、天桥区、高新区及浙江省杭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一名。

  民警经审查: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男,28岁,山东高密人,公司负责人);兰某某(男,28岁,山东高密人,公司主管);姜某某(男,24岁,山东临清人,公司主管);张某某(男,24岁,山东临清人,公司主要销售人员)。据了解,吴某某之前在一类似公司打工(后,该公司及负责人被北京警方抓获)。吴某某发现此收益不小后,就自己效仿,成立了此公司。为了逃避警方打击,吴某先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成立公司,在网络平台花钱发布办理职称评审的广告,然后制订了专业术语并统一口径,对公司销售人员进行培训,对受害人宣称自己的公司是一家北京成立的实力很强的公司,与多地政府主管部门都有良好合作,有职称评审内部名额,办理成功了很多职称,且承诺办不成全额退款。

  “而实际上,吴某告诉我们,他们根本没有为他人办理职称的能力,冒用他人名义成立该公司纯粹就是为了骗取受害人所交纳的职称代评费用。”民警任鑫向记者“揭秘”。由于职称评审时间跨度较长,吴某收钱后就利用这个时间差人去楼空,换个地方、更换名称后再雇佣新的营销人员成立一家新公司故技重施。

  在侦破此案的过程中,历下警方发现上述犯罪嫌疑人除了成立该公司从事诈骗活动外,还另外成立了四家公司从事同样形式的诈骗活动。四家公司加案发的一家公司,共计诈骗群众1000余人,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涉案1000余万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此,历下警方温馨提示:部分群众想花钱走捷径通过职称评审,但申报职称没有捷径可走,要走正规途径,职称申报不可投机取巧,谨防被犯罪分子利用而被骗钱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