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东路正在进行路沿石施工。解放东路正在进行路沿石施工。
解放东路将成为连接中央商务区与老城区的主干道。解放东路将成为连接中央商务区与老城区的主干道。

  9月11日,解放东路拓宽提升正式开工。10月22日、23日,施工40余天后,记者探访了工程的进展。窑头大沟桥要拓宽至50米,同步进行绿化。解放东路东段(奥体西路至奥体中路)工程量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西段(奥体西路至二环东路)已完成北半幅车道拓宽,正全力加快南半幅拓宽。此外,为了与中央商务区对接,解放东路将同步建设五处BRT站台,打造快速公交走廊。

  窑头大沟桥拓宽至六车道,大桥两侧进行绿化提升

  2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解放东路与二环东路交叉口附近。在干净整齐的绿色围挡内,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施工,还有大型的机械设备打桩。这个地方叫窑头大沟,这条河发源于市区南部,流经历下区、历城区,经过全福立交桥注入小清河,因此又叫“全福河”,是一条行洪的通道。

  窑头大沟与解放东路交叉口有座窑头大沟桥,桥梁位于历下区政府西侧,二环东路以东,现状桥梁为石砌式拱桥,原来的跨径约为10米。主体结构以及桥面破损严重,与解放东路和中央商务区不相适应,也不能满足未来解放东路交通流量的需求。

  在施工现场,济南交通委交通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窑头大沟桥桥面要进行拓宽,其中,南北要拓宽至50米,东西长约40米,为双跨双孔桥。“桥面为双向六车道,断面与解放东路一致。”

  窑头大沟南接浆水泉水库,在水库没修之前窑头大沟便自然形成了,主要是雨季时南部山区下来的水冲成的大沟。水库投入使用后,到雨季水库满了,窑头大沟就起到泄洪及解决农村灌溉的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窑头大沟桥拓宽的同时,河道也要同步进行疏浚、挖掘和绿化,对河道重新进行提升环境。作为市区以及历下区一条重要的防洪河道,窑头大沟将发挥美化环境、防洪防汛的作用。

  东段已完成了主体,西段正全力加快推进

  解放东路位于历下区,东起奥体中路,西至二环东路,为济南市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城市主干路。解放东路项目施工路段原路宽30米,双向四车道。其中机动车道仅为15米,本次全线快车道拓宽为21米,形成双向六车道。

  之前记者探访得知,解放东路中间没有隔离护栏,也没有公交专用车道。其中非机动车道位于隔离带两侧,不少骑电动车的市民经常进入机动车道,是一条机非混行的城市主干道,改造势在必行。

  解放东路施工路段为二环东路—华阳路段和奥体西路—奥体中路段,其中二环东路—华阳路段长度为1920米,奥体西路—奥体中路为764米。华阳路—奥体西路段共计1509米为中央商务区段。

  10月23日,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绿色的纱网覆盖在工地上,部分商户已经腾空,中间为双向两车道,南北两侧还设有蓝白色的机非隔离护栏,各自预留了便道,专门方便非机动车道通行。施工人员正铺设路沿石,现有路面起刨后还要铺设沥青。

  济南交通委设施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解放东路东头约200米路段已经完成了快车道拓宽和慢车道中粒沥青铺设,两侧的人行道正在进行铺装,也即将完成,主要工序仅剩沥青罩面及路灯、绿化等附属工程收尾工作。

  “西段为奥体西路到二环东路段,北半幅除了政法学院向西约四百米的快车道正在随着拆迁进度紧跟拓宽外,其余路床已完成向北拓宽,大部分已铺上粗粒沥青,目前现场南半幅拆迁已全面完成,正全力加快向南拓宽的道路结构层施工,预计月底前将完成粗粒沥青。后期将对快车道整体沥青补强和找平罩面。到目前为止,西侧的工程量已完成过半。”上述负责人表示,解放东路拓宽9月初开工,力争年底前快车道临时通车,因届时冬季天气变冷,绿化等附属工程受气候影响较大,需待明春天气回暖后完成收尾。

  普通公交也走BRT车道,是老城区与CBD的中轴线

  解放东路是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西入口,扩宽提升首先要解决的是交通流量问题。高德地图济南市拥堵道路统计,目前解放东路位于城市早高峰拥堵前列。显然,建设拓宽改造解放东路对于缓解周边路网的拥堵现状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交通方面,济南中央商务区配备了轨道交通四线七站、BRT“四纵四横”走廊和高密度常规公交。根据《济南市综合交通规划(2006-2020)》,济南市解放东路为中央商务区四纵四横公交走廊中的解放东路向主城区的延伸。

  具体来看,“四纵四横”BRT系统为工业南路、新泺大街、解放东路、经十路;“四纵”为华阳路、茂岭二号路、茂岭三号路、奥体西路。BRT系统主要用于与商埠区、明府城等老城区的联系。

  在《济南市解放东路道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中,解放东路改造工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专门写明了常规公交和快速公交的建设思路,其中普通公交站台将建10座,快速公交站台将建5座。

  根据道路规划,奥体西路以西的解放东路规划红线宽度均为40米,为双向六车道,其中最内侧车道为BRT专用,另外两条车道供社会车辆通行。“5处BRT站台除了给BRT车专用外,常规公交也要走这条车道,保障另外两条私家车道的通行能力。”济南交通委设施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解放东路道路建设工程是连接老城区与中央商务区城市副中心的中轴线。项目建成后不仅能缓解主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还能改善区域环境,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社会效益巨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