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10月24日电(王吉全) 10月23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了11人的任命和若干职务的自然免除。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任命的均为山东省级机构改革所涉11个政府组成部门的“一把手”。

  山东本次改革提出,对政府机构名称、职能与国务院组成部门不对应的,该调整机构的调整机构,该调整职能的调整职能;组建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和重新组建省司法厅等8个省政府组成部门。

  截至目前,山东还未公布详细的政府部门新组建、职责优化及职责调整情况,但从本次11人的任命中仍能看出一点端倪:除司法厅外,上述8个新组建部门均任命了“一把手”;同时又有2人职务自然免除后未被任命,其原任职机构及职能应该已被调整。

  山师校长出任科技厅长

  会议任命:唐波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决定免去:刘为民的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职务。

  根据本月15日发布的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唐波,拟提名为省科技厅厅长人选,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兼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主任,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山东师范大学官网显示,唐波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该校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获得者(山东省唯一),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

  对表中央 改革有序推进

  与此次任命同时发布的,还有9个原政府机构职务的自然免除。其中,2人职务自然免除后未被任命,而且原任职的省林业厅、省旅发委的名称在改革后的机构设置表中“不见踪影”,其机构和职能应该已调整至新组建部门。

  ·汲斌昌任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据省经信委网站,汲斌昌原任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传凯(回族)任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

  据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马传凯原任省民委(省宗教局)主任(局长)。

  ·李琥任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站,李琥原任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安德任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据省环保厅网站,王安德原任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

  ·王磊(女)任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据省文化厅网站,王磊原任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

  ·袭燕(女)任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据省卫计委网站,袭燕原任省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

  ·薛庆国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据省政府外事侨务办网站,薛庆国原任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党组书记、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山东两名地级市市长任厅长

  ·李希信同志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据泰安市政府网站,李希信原任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简历显示,李希信是农学学士,曾在山东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学习。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在今年两会期间表达了对泰安乡村振兴和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认识和思考;今年4月还来到山东农大洽谈校地产学研合作,推进肥城市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按照中央机构改革要求,农业农村部主要职责是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等。

  ·赵豪志同志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

  赵豪志是山东省级机构改革后,省应急管理厅的第一任厅长。

  据东营市政府网站,赵豪志原任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 。10月23日出版的《东营日报》显示,赵豪志不再担任东营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按照中央机构改革要求,原分散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地震局、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以及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的应急救援力量统一整合,组建应急管理部。截至目前,全国6省的应急管理厅厅长及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已获任命。

  退役军人事务厅受关注

  ·时培伟同志为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

  时培伟是山东省级机构改革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第一任厅长。

  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消息,时培伟原任省委副秘书长兼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退役军人事务厅作为今年地方新组建机构之一,其厅长人选也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海南、福建、广东、云南、黑龙江、重庆、湖南、山西有关人选已先后出炉。其中,云南的张胜震、山西的冯征是军转干部。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