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于10月22日起开始报名,23日是报名的第二天。

  截至23日15时30分,涉鲁职位共有6718人报名,其中待审核人数3200人,通过审核人数3518人,相比报名首日,总报名人数增长为2.5倍。目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科员(二),招考人数1人,审核通过人数为173人,竞争比已达到173:1。

  据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统计,截至23日15时30分,涉鲁的19个部门中,报名总人数(待审核人数与审核通过人数的和)前五的部门分别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3044人)、济南铁路公安局(904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870人)、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636人)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297人)。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国家税务局之所以报考人数较多,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山东省税务局招考人数为180人,占涉鲁职位招考总人数的30%左右,招考的人数多,给考生提供的选择就多;二是山东省国家税务局招考的岗位,条件较为宽松,专业以经济类、金融类和财会类为主,学历大部分要求本科及以上(少数职位是大专及以上),政治面貌不限,基层工作经验以无限制为主(少数要求二年)等;三是税务系统待遇也不错,是不少考生的首选。”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专家孙建鹏分析。

  与报名首日相比,第二天审核通过人数为0的部门由11个到仅剩3个,分别是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系统、济南海关和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此外,还有四个部门报名总人数较少,不足30人,分别是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和北京铁路公安。

  “上述职位的招考条件都有一两项要求较高,或者工作经验要求年限多,或者学历要求高,这也给广大考生报考做了一些限制。此外,今天仅是报名的第二天,大多考生对于报考比较谨慎,还处在观望阶段,跟这块也有一定关系。”专家表示。

(生活日报)(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