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老年人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16日上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省内法院系统首个“老年人维权工作站”揭牌正式设立,并开通老年人诉讼维权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16日上午,老年人维权工作站揭牌后不久,就有三四名老年人来到维权站寻求法律援助,其中就包括79岁的胡先生,他从2014年陆续购买保健品并先后花费46万元投资保健品公司推出的投资项目,但并未收到如期的回报,老人想索要成本但一直被推脱,老人很无奈,只好来咨询如何维权。维权站的值班律师为老人做了记录,并给老人支招。

  据了解,老年人维权工作站由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配合设立。据王新亮律师介绍,老年人维权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老年人在生活中面对的纠纷屡见不鲜。诸如购买保健品、免费体验项目、旅游、买房等老年人骗局,抑或是儿孙满堂却不得颐养天年的养老纠纷,以及再婚、房屋确权等等。

  另一方面,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的公益服务站很有限,并且老年人行动不便、法律意识淡薄等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无法及时获得维权服务。

  “老年人维权工作站”设立后,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开通,在工作日都将有专业律师值班,负责接待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免费支招、代书法律文书,为老年人提供法律诉讼、引导等。对符合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直接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免费为老年人维权提供法律帮助。

  维权工作站还开设了老年人调解工作室,由专业律师或专业律师配合法官对涉老案件进行先行调解。尤其是对涉及到亲情和邻里的案件,优先进行调解,避免出现“赢了官司输了亲情”的尴尬局面,将老年人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