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食堂餐具消毒柜现“活蛆”?南昌一学校回应:疑是学生恶作剧

  9月26日、27日和10月10日,本报联合市食药监局、市教育局组成校园食品安全联合巡查组,对南昌市的校园食堂以及为中、小学校提供配餐的配餐企业进行了深入巡查。

  10月11日,巡查组再度出击,针对校园食堂出现“活蛆”事件的南昌一专昌北校区食堂以及受到市民广泛关注的南昌二中红谷滩校区高中部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

  南昌一专昌北校区

  学校负责人:初步认定是两名学生恶作剧

  近日,一条“南昌一专食堂餐具消毒柜里有‘活蛆’”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为理清事实真相,保障南昌一专学生们的食品安全,11日上午9点半,校园食品安全联合巡查组来到南昌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昌北校区进行深入巡查。

  记者了解到,南昌一专昌北校区的食堂原先使用的碗筷消毒柜为筒状式消毒柜,由学生自取筷子,消毒柜平时均处于通电高温状态,只有在就餐时才会断电,目的是防止温度过高烫伤学生。“昨天下午,我们对涉事消毒柜进行了检查,同时也查看了消毒记录,不能肯定蛆虫是从哪里来的。”经开区市监局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所长刘芳明表示,蛆要长到1公分左右,需要高蛋白和相对适宜的温度,筷子消毒柜属于不锈钢材质,同时每天进行高温消毒,不符合蛆生长环境,生蛆的可能性较小。

  南昌一专副校长邓枫表示,事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在组织自查的同时,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初步认定是两名学生恶作剧。“我们学校注重食品安全,在食堂各个角落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事件发生后,学校立刻组织自查,同时调取监控录像,最终锁定了两名学生。”邓枫告诉记者。

  通过校方提供的涉事当天监控视频,在监控视频中,10月9日11点37分,两名学生走向筷子消毒柜,停留了20秒左右后,随后跑开,没有进行就餐。“根据视频,我们锁定了这两名学生,初步认定这两名学生是出于恶作剧的目的才做出这一行为。”邓枫表示,他们会找到涉事学生,了解具体原因,以后也会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教育。

  南昌二中红谷滩分校高中部

  食堂整洁明亮,总体情况良好

  对南昌一专校园食堂巡查结束后,巡查组一行又来到南昌二中红谷滩分校高中部食堂。据了解,南昌二中红谷滩分校高中部的食堂为全校3000余名师生供餐,其中住校学生1500余人。

  记者跟随巡查组走进食堂发现,食堂证照齐全、整洁明亮,情况较为良好。但是检查人员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在食堂切配间内,执法人员发现有一处窗户破损,据介绍,窗户破损会带来一些蚊蝇问题,不利于食材卫生;在配料仓库内,执法人员发现其散装保存黑木耳等干货的容器上未标明名称、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要求校方对发现的两个问题进行整改。

  广大市民如还想了解此次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的详细信息,可观看巡查的全部直播内容,也欢迎市民与本报互动。本报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的直播活动,希望市民予以关注。

  作者:周野 曹颖

  来源:南昌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