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国盛金控(8.670, -0.32, -3.56%)执掌三成股权的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尚不如三年前水平,产品收益更是乏善可陈

  《投资时报》研究员 周与琴

  如果说精品投行、精品酒店还是鉴于自身实力和产品价值取向的主动区隔,那么在中国基金业,或许并不存在“精品”一说。规模大中小,表现一二三,泾渭分明。

  事实上,那些小型基金公司最近几年一直面临管理规模增长困难、人才流失的窘境。在亏损漩涡中挣扎?这是不友好的外部市场环境导致的必然结果。

  江信基金公司就是其中一员。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亏损1687.6万元,在有可比数据的55家基金公司中垫底。截至2018年9月28日,这家成立五年的公司有近半数产品总回报仍为负值,基金规模更如出水床单——一拧再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该公司基金经理仅有4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议失去了讨论空间。

  净利润持续下降

  业绩垫底当非偶然。

  自2015年以来,江信基金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处于持续下降通道。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江信基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14.17万元、8477.92万元以及4869.46万元,同期净利润也由1823.76万元降至908.91万元再到63.32万元。

  再来看半年数据。

  江信基金营业收入由2016年上半年的7427.85万元下滑至2017年上半年的2895.68万元,今年上半年则继续下降至1045.32万元。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也从盈利逐步转为亏损,依次为1339.52万元、37.99万元、-1687.6万元。

  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通常与其规模相关,而江信基金近几年的规模增长着实乏善可陈。

  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初,此后的2014年和2015年仅发行了江信聚福和江信同福两只基金产品,这使得其管理规模在2015年底接近30亿元。难堪的是,2016年至2017年江信基金又陆续成立了7只产品,但基金规模却不见起色,仅仅在2017年三季度末触及过40.57亿元的峰值。

  截至2018年9月28日,江信基金旗下共9只基金,公募规模仅22.33亿元,较三年前甚至缩水了25%。

  基金业绩堪忧

  规模增长乏力的背后,实则业绩表现的不尽人意。

  截至9月28日,江信基金旗下有6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负值(份额分开计算)。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索性全军覆没,亏损最多的为2017年初成立的江信瑞福A和江信瑞福C,幅度分别为14.81%和17.98%。此外,成立了3年多的江信同福C和江信同福A也分别亏损11.34%和9.49%。另外还有两只债券型基金亏损,其中二级债基江信祺福C亏损0.31%,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江信汇福亏损4.8%。

  从江信基金仅4位基金经理任职来看,其投研能力难有足够说服力。在该公司刚成立的两年里,基金经理仅郑昱一人,此后则变成静鹏、杨淳、谢爱红和王安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7月13日,谢爱红不再管理江信瑞福系列,但目前并未转任其他基金出任基金经理。资料显示,谢爱红自江信基金成立之初便就就职于此,开始是专户投资经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助理,最终于2017年初担任江信瑞福的基金经理。不过这位基金经理的表现恐怕很难大红:江信瑞福A、C任职期间回报率分别为-13.77%、-16.76%。

  另一位基金经理杨淳,在今年7月13日之前也是江信瑞福的基金经理之一,如今杨淳还管理着江信基金旗下8只基金。杨淳于2014年加入该公司,于2016年底开始担任江信添福债券和江信洪福纯债的基金经理。或许是从业时间较短,重担压在肩头让这位年轻的基金经理有些“吃不消”,8只基金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28日,江信增利A和江信增利B近一年业绩在同类中排名分别为402/642和203/642;江信一年定开近一年业绩在同类中排名为270/394;江信洪福近一年业绩在同类中排名280/1205;江信添福A和江信添福C分别排名792/1205和832/1205;江信祺福A和江信祺福C分别排名833/1205和882/1205。

  股东失去耐心

  连续的糟糕表现,终于令该公司股东采取动作。

 

 

 

  江信基金在2018年4月27发布公告称,经其股东会通过,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公司股东恒生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公司17.5%的股份转让给安徽恒生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此次公司股份转让完成之后,公司的注册资本保持不变,仍为人民币 1.8亿元,公司的股权结构调整为:国盛证券持股30%,金麒麟(11.450, -1.03, -8.25%)持股、恒生阳光持股、聚富投资、红石投资各占17.5%。显然,转让方和接手方为母子公司关系,但股权转移无疑将使得财务薄记发生巧妙变化。

  存有类似心思的股东不止一个。

  2017年初,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拟向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江信基金30%的股权,并参与竞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

  虽然此动议最终因受让方中江国际信托不符合股东资格而落空,但值得一提的是,国盛证券自江信基金成立以来一直保持30%的持股比例,为江信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但此次股权转让却让市场开始猜测,大股东或许已经对江信基金失去耐心,想要“移情”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