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济南市政府网发出《关于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 助推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社会意见的公告。

  济南提出全面放开《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规划限制。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和地点的限制。鼓励投资者建立品牌化专科医疗集团、举办有专科优势的大型综合医院。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消毒供应、血液净化、安宁疗护等专业机构,面向区域提供相关服务。重点引进高水平高层次社会办医疗机构。

  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医疗机构可以委托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医疗消毒供应中心或者有条件的其他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诊断、医疗消毒供应等服务。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可以将该委托协议作为医疗机构相关诊疗科目的登记依据,并在诊疗科目后备注“协议”。

  同时,济南还将放宽专科医院诊疗科目设置要求。专科医院在设置与其所属专业相关的诊疗科目情况下,具备条件的,可以延伸设置与所属专业相关的科室,开展相应的医疗技术。放宽诊所诊疗科目设置要求。从重点审核设施设备调整为对医师资质和能力的审核,在相应诊疗科目的医师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或从事五年以上同一专业的临床工作条件下,将诊所诊疗科目设置数量从1个扩大到4个。

  本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018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相关意见、建议可发送邮件至邮箱:jnwsyzc@126.com反馈。或者登陆济南市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jinan.gov.cn/),通过网站首页上方“互动—调查征集”栏目提出意见;也可以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济南市龙奥大厦十二层C区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邮政编码25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