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兴隆山下的养老中心环境优雅,空气清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杰摄建在兴隆山下的养老中心环境优雅,空气清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杰摄

  作为济南市综合性最强、规模最大,山东省和济南市重点打造的样板式养老服务机构,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在这里能让你踏实安心养老。”自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区试运营5个月以来,这是50余位入住老人的普遍感受。

  盼了两年,第一个入住

  9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区,走进健康区玉兰园赵元江夫妇家中,屋内宽敞明亮,纯木色的装修风格十分温馨,老人还将一盆粉红色的蝴蝶兰精心布置在客厅显眼处,闲情逸致之余更透出对晚年生活的热情。

  作为园区第一户入住者,91岁的赵元江和老伴对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区的开放期待了两年之久。此前的两年多里,老两口前后住过6家老年公寓,但都难以达到期望。“而这里是政府办的,住着踏实放心。”

  “今年5月16日,健康区试运营的第一天,我们俩就搬了进来。”之所以选择在此安心养老,老两口更是看好这里的医疗看护条件。据悉,养老服务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和护士每周都会上门,时刻关注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如遇紧急情况,山大二院南院便紧邻其右。

  配有专业医疗团队,老年大学也将入驻

  据悉,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单位为济南西城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倾力打造医养、康养、智养、学养、乐养、享养六大特色服务体系,为入住老人提供周到的服务。

  为满足老人日常健康管理需求,园区设有健康管理中心、中医调理中心和康复训练室,配有专业的健管师、康复师、理疗师,通过健康检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等方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全套的健康管理服务。此外,园区设有护理院,医生和护士24小时值班,为老人建立健康管理档案,便于紧急情况下做出应急处理。同时,与市区各大医院建立就医绿色通道,满足老人不同的就医需求。

  值得指出的是,园区还搭建了智能化健康养老管理平台。管理平台通过无线网络传输,与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进行捆绑,上传老人的各项监测数据,让家属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此外,园区还为每位老人配有一卡通,通过一张卡片,实现餐饮、购物、门禁等功能的全覆盖。

  据悉,养老服务中心已引进学院式养老模式,与老年大学合作,设立分校,结合二十余间功能用房,设置音乐、舞蹈、戏曲、书法、绘画等课程,入住老人免费入学。

  即日起接受预订,10月底可办理入住

  “该项目由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是省市共建的重点民生工程。由45栋建筑单体组成,设计床位2200余张。”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客服部秦经理介绍,整个园区设有健康区、介护区(含护理院)、失能失智区、候鸟旅居区,是按照CCRC模式打造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健康区有一居室和二居室两种户型,一居室面积约53㎡,共425套,二居室面积约70㎡,共102套。房间内配备了全套家具、家电、床上用品,可以做到拎包入住。

  介护区有87套房间、200多个床位,内设配备专业医疗团队的护理院,面向半自理老人和认知症老人,是着力打造的康复和认知症专区。失能失智区约500个床位,于2016年先期投入运营,目前已累计接收老人200余位。候鸟旅居区约300个床位,支持短期入住,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同时也为来看望老人的亲属提供短期陪住。

  “目前健康区已入住50余人。”秦经理介绍。“我们即日起可以接受预订,10月底起健康区开始办理入住。”关于入住手续,秦经理介绍,市民来访来电后,将按照“自愿登记—排队等候—园内评估(携带三甲医院体检报告)—选房—缴费—签订入住合同”的程序办理入住手续,“欢迎市民拨打0531—82805587或82805588进行详细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