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获悉,为深化政治巡察,破解“熟人社会”难题,提高区县巡察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济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济南决定自9月中旬起,组织历下、市中等6个区县开展为期2-3个月的异地交叉巡察工作。

  9月17日,全市区县交叉巡察工作部署会召开,对交叉巡察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开展区县交叉巡察,是打通党内监督“末梢”的有效途径,是破解基层熟人社会难题的有力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交叉巡察工作,紧扣“六围绕一加强”,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精心组织实施,把利剑直插基层,发现和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统一部署,各区县迅速行动,相继召开进驻动员会。截至10月8日,6个交叉巡察组全面完成进驻并开展工作。本次区县交叉巡察的对象为历下、市中、槐荫、章丘、济阳、商河六区县所属12个部门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区县委管理的其他干部,以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巡察过程中,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工作。巡察组采取听汇报、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列席会议、召开座谈会、专项检查、受理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开展工作,也可视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巡察工作。

  据了解,交叉巡察具体安排为:历下区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中区人社局(就业办)、政务服务中心;市中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槐荫区科技局、文化局(旅游局);槐荫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历下区商务局、安监局;章丘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济阳区食药监局、安监局;济阳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商河县安监局、审计局;商河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章丘区司法局、民族宗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