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忘穿厚外套的老师儿是不是在冷风里冻得飕飕的,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10日的气温还要降,今天实力强劲的冷空气已经在蒙古高原集结,济南明天的最高气温要降到18℃。这是什么概念?这个最高气温可是济南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明天出门可千万记得穿上厚外套,别说没提醒您,今晚别偷懒了,抓紧找秋裤啊。  

  9日上午出行高峰期,街头人群都已穿上了厚衣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9日上午天还是阴的,记者穿了个运动衣骑共享单车去采访,北风吹得真的挺冷的。虽然知道9日要降温,但很多人和记者一样低估了昨夜的秋雷和闪电的威力,直到中午出了太阳,站在室外也还是感觉冷风吹得太冷了。

  昨夜的秋雷和闪电听起来像夏天的雨,但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雷电天气在秋天虽然不常见,但也是正常天气。“这次出现雷雨天气,主要是受高空冷涡影响造成大气层结构不稳定,属于正常天气现象。”

  实力强劲的冷空气今天已在蒙古高原集结。接下来,这股冷空气将奔涌南下,用三天时间从塞外直抵南海。我国整个中东部地区,都会受到这股冷空气的影响。“北风大,体感温度会更低,市民出行还需多添衣,谨防着凉感冒。”工作人员说。

  近期预报

济南市气象台今天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10~11日气温较低。济南市气象台今天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10~11日气温较低。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北风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3℃左右,有霜冻,市区及其它区县6℃,明天最高气温18℃。

  明天夜间到11日晴,北风短时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2~4℃,有霜冻,市区及其它区县6℃左右,最高气温19℃。

  12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4~6℃,市区及其它区县9℃左右,最高气温22℃。

  13~14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气温缓慢回升。

  15~16日多云转晴,北风2~3级,最高气温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