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克萨斯州新开的一家门店,最近成了全球最大披萨零售公司达美乐的“明星店”——开业第一周就卖出了8500个披萨,成为其目前记录中全球周销量第一的门店。

  创造新纪录,这家店周靠的不是折扣促销,而是它全新的门店设计。

  作为达美乐全新的“剧场式”门店,得克萨斯新店的内厨像剧场一样完全对消费者敞开,面积也更大。与当今流行的时髦餐厅类似,门店内采用了开放式厨房、更开阔的用餐区、大屏电视及自助点餐等元素。比起常规主营外送业务的小面积门店,这家新店的点餐、供餐效率更高,更容易吸引消费者进店消费、店面看起来u 饿不那么像快餐店。

  尽管披萨这种食物如今更多与快捷便利挂钩,但这并不意味着门店体验对于达美乐而言不重要。从去年开始,达美乐逐步在全球范围内更新这种“剧场式”门店。

  从麦当劳(167.77, 1.20, 0.72%)等快餐巨头到星巴克(56.54, 0.78,1.40%)、唐恩都乐这些连锁咖啡品牌,如今都在尝试推出或有独特设计、或配置了数字化体验的新式门店:数字化智能门店能提高服务效率并更快地收集消费者偏好和数据,诸如开放式厨房、更简洁设计的门店也能帮助与消费者形成良性互动,吸引更多人到店消费。

  而在此之前,达美乐的革新都放在外送服务上,特别是移动端点餐、外送方式改革等科技创新。比如达美乐在今年4月上线了“达美乐热点(Domino’s Hotspot)”服务,让消费者可以在公园、长椅、海滩等15万个不同的达美乐热点区域下单,即使没有门牌号和具体地址也能送到,人们能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自己的披萨送餐状态;在澳洲等市场尝试无人机送餐等等。达美乐CEO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是一家披萨公司,但同时也是一家科技公司”。

  这些革新维公司带来了更高的销售额。根据其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达美乐美国门店同店销售同比增长6.9%,全球门店同店销售增长4%,大部分归功于品牌在数字化外送点餐上的创新。达美乐目前在全球85个市场拥有15000多家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