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以估值过10亿美金为门槛,科技部公布了164家独角兽企业,没有一家在山东。作为一家进入“山东省瞪羚示范企业”名单的科创企业,位于日照的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泽智能)专心于机器人产业,目前在国内细分领域排第二,有志于成为山东本土的独角兽。近日,将要参加儒商大会2018的创泽智能掌舵人李庆民向记者讲述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对山东营商环境的愿景。

吸引一线城市人才回流,引进印度人才吸引一线城市人才回流,引进印度人才

  2010年左右,时年34岁的李庆民组建团队创办创泽智能,至今已有8年,从销售设备而后转到软件行业。2015年8月,当时感觉人工智能浪潮要来了,企业决定研发了机器人,当时阻力很大,但创泽智能还是做成了。用李庆民的话说就是,“第一代机器人虽然比较丑陋,但主要功能都实现了。”这次攻坚,坚定了团队信心,2017年正式推出了第三代,技术全国领先。

  创泽智能生产的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政务大厅、博物馆等场景,做咨询讲解类服务。去年企业利润超过3000万元,今年还会大幅增长。

  整体来说,山东并非机器人产业喜欢的地盘,但创泽智能是个例外,从北京、上海甚至国外挖来不少人才。

  “山东本来适合做机器人,是人口大省,也有很多相关专业人才,但因为没有相关产业,大家都不回来。”说到山东互联网企业的创业环境,李庆民认为山东并非没有优势。企业最初立项做机器人,项目组只有十几人,现在100多人,多是从北京、上海回流的。

  2015年1月,企业正式挂牌“新三板”。去年5月,企业进入IPO辅导期,预计明年可以从新三板迁移到深交所,这也是人才看好企业的原因。另外,山东人顾家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价高企,也让部分科研人员选择回老家。

  因为国内引人成本较高,企业还从印度引进优秀人才。已有两人入职,还有五人在试用期。

  为了对接国外先进技术,创泽智能在全球布局人工智能研究院。今年5月,创泽人工智能(美国)研究院在硅谷挂牌,10月,英国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在剑桥大学设立,另外,还将在日本、德国等国布局。

  目前,在国内商用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创泽智能是全国第二名。

山东能做机器人吗?日照能做机器人吗?山东能做机器人吗?日照能做机器人吗?

  企业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李庆民也有不少苦恼事,首当其中的就是融资环境,他戏称自己受到了不少地域歧视。“之前在北京、上海融资,我说企业在山东时,投资方说山东可以做机器人吗?然后又问在青岛还是济南,我说在日照,投资人又问,日照能做机器人吗?”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前一周,李庆民跟着省中小企业局到杭州、上海等地考察,探访了十几家独角兽企业。他发现,针对这一类企业,融资环境特别好。一个企业开发了一款APP产品,去年收入是8000万,没有盈利,但投资人用200亿的市值对其进行投资。就创泽智能来说,已经实现了连续盈利,去年更是有3000万元的利润。但是,投资机构并不是很青睐。

  总体来说,山东的投资机构比较保守。独角兽企业的标准是估值超10亿美金,但是因为投资机构的保守,省内企业很难依靠省内投资做到。

  今年,科技部公布了164家独角兽企业,无一在山东。不过,今年2月13日,山东省政府就曾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表示,未来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到2022年,“独角兽”企业达到20家。今年,山东还设立了6000亿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全部用于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在南方考察时,李庆民还特意问了当地政府对新兴科技企业有没有“开小灶”。当地企业回答,“把文件拿给你们看没问题,但凡是我们拿出来的文件超不过政府明面上的政策。当地政府真正给企业的政策都是一企一策、一企一议。”

  李庆民总结说,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发明,世界经历信息技术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今又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到互联网时代时,我们就落后了,应该朝着人工智能大潮发力,这个比盖几个楼有意思多了。”

  今年5月份,公司进入2018年第一批山东省瞪羚企业示范企业名单,同时被列为“独角兽”重点培育企业。而公司2018年的目标正是争创山东省内首批“独角兽”企业。

  相关链接

  机器人会代替老师吗?

  机器在未来会替代人吗?对于这个问题,创泽智能董事长李庆民有自己的看法。“机器人和人正在趋同,但未达到替代人的程度,现在还是人的帮手的角色。”

  创泽研发制造的机器人可以用在政务大厅、博物馆等场景,做咨询讲解类服务。如今,创泽正在研发一款可以辅助老师讲课的机器人。“刚开始提出来遭到很多人反对,想法太不切实际。后来分析下来,完全可行。” 

  老师虽然知识储备很多,但可以再细分。一堂课45分钟,前30分钟是授业,传授知识,剩余15分钟是解惑。授业的过程是单向传输的过程,包括语言、表情、身体动作、使用多媒体设备。而机器人完全可以做到这四点。

  为培养机器人的大脑,企业挑选最好的老师,商讨最好的讲课方式,共同把智慧赋予机器人。创泽提出了开放“大脑+小脑”的结构设计理念。老师后期可以更改设置,支持后期的操作维护,可以为机器人灌输新的知识,也可添加打招呼动作、更改表情等。

  机器人还可以无限复制,能解决学校、地域之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问题。目前,这款产品正在研发之中,3个月之后,会有试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