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9月21日讯 昨天,记者从济南能源集团获悉,全省范围内最大调峰储配站计划下月在章丘开工。去年冬季北方一度出现气荒,此储配站最大存储天然气能力将达1800万立方米,缓解用气紧张。

  昨天,山东省范围内最大市级燃气调峰储气设施-济南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记者了解到,济南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该项目选址于章丘区曹范街道办事处南曹范村以南1.2公里处,一期拟建设3万立方米水容积全容储罐一座及配套附属设施、输气管网、BOG回收采集利用系统等,最大存储天然气能力达1800万立方米,日天然气调峰能力约250万立方米,项目占地约350亩。济南能源集团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7500万元,是济南市唯一一个成功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天然气调峰储配站项目。

  据了解,济南市现阶段供气主要以中石油和中石化为主,包括冀宁联络线、泰青威线、沧淄线、济青一线、济青二线、济曲济线、安济线、中济线、榆济线和聊秦线等天然气气源,考虑到每条管线都有发生供气中断的可能,尤其是冬季北方用气紧张时,难以保障济南市的用气需求。而市区目前采用的储气设施仅限于高压管道储气、小型LNG罐气化调峰,在高峰用气时段已接近满负荷运行,调峰压力日渐增大,建设自己的应急气源尤显重要。项目一期拟定于下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竣工,届时将极大缓解省城用气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