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小伙下肢被卷扬机绞断,医生用“骨延长”手术保住腿

  8个月前的一场事故,让湖南省郴州市的一个小伙子腿部被机器绞断,下肢短少20余厘米,面临截肢的他,被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使用“骨延长”手术,成功保住了一条腿。

  据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医护人员介绍,肢体(手足)显微外科病房里的小张,在医院已经住了好几个月,这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经常向不知情的病人讲述自己的经历。

  今年1月,23岁的小张在建筑工地进行施工作业时,突然被打地基的卷扬机绞伤右小腿,造成严重损伤,工友立即把他送到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肢体(手足)显微外科。小张说,事故发生的那一刹那,他甚至能听到自己的骨头咔嚓咔嚓断裂成的声音,简直让人撕心裂肺,那一刻他认为自己的右腿一定会被截肢。第二天,从ICU苏醒过来,医生刘俊握着他的手说:“小伙子,你的腿保住了!”那一刻,小张将信将疑。

  据刘俊介绍,这次事故导致小张的右下肢骨短了20多厘米,这样的病人在以前肯定会面临截肢,但是目前医院掌握了一项“骨延长”技术,可以保住患者受伤的肢体,让骨头重新自我生长。

手术之后,“断腿”的工人正在进行锻炼。 法晚网 图手术之后,“断腿”的工人正在进行锻炼。 法晚网 图

  据介绍,“骨延长”即牵张成骨,就是将骨质切开,保留软组织和血供,采用特制的牵引装置固定两端,应用张应力法则逐步施加拉力将骨段缓慢牵拉,不断刺激机体组织,激发人体组织再生潜能,使截骨间隙形成新骨,达到骨再生的目的。

  具体到小张来说,为让小张的骨头重新“复原”,医生采用支架“推进”方案,按每天延长1mm的速度,让断骨上方凭借软骨层自然生长,直到另一头缓慢向下“延长”与另一支撑面“重逢”,一根新的腿骨就这样诞生。

  目前,对小张身体实施的“骨延长”手术已经过去8个月,经过检查发现,他新长出来的骨头已达22cm多,已经与原来的骨头连在一起了,目前病人可以拄着拐杖两脚着地行走。刘俊医生说,再做一些功能性的训练,下肢短缺20多厘米的小张便可以慢慢去掉双拐独立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