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上午,济南市召开了一场交流任职干部集体谈话会。参加谈话的23名交流任职干部,有14人是街道党工委书记,被提拔交流任市直部门副局级职务,还有9人是市直部门80后副处长,被提拔交流任街道办事处主任,谈话结束后,他们就将走上新的岗位。如此大范围的跨区域、跨部门干部交流,在济南历史上还是首次。

  14名街道党工委书记

  任市直部门副局级职务

  在11日的集中谈话后,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包昆就要到济南市妇联工作了。2013年,包昆来到建筑新村街道,用了三四年的时间,就让这个原本全区倒数的街道,进入了历下区的“第一方阵”,并且一直保持至今。

  据了解,此次济南有6名符合提拔条件、获评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街道党工委书记提拔交流任市直单位副局级职务,8名“75后”优秀年轻街道党工委书记提拔交流任市直单位副职,此外还有9名市直单位“80后”优秀副处长获得提拔交流任街道办事处主任。这是济南实施“寻找‘出彩型’好干部”行动的又一实质性举措,这些获得提拔的干部当中,个个都有着十分出彩的履历。

  市中区泺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明也在这一次的名单当中,他所负责的辖区有着全省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回民小区。由于历史原因,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2017年,借势全市拆违拆临行动,胡明专门抽出半个月时间对100户违建重点户走访做工作,最多的一户跑了50多趟。最终,仅用12天就拆完了存在多年的烧烤一条街。

  “一次提拔14名街道党工委书记,这是济南历史上没有的;一次从市直部门提拔交流9名副处长任街道办事处主任,在济南历史上也是没有的。”济南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志勇说。

  谈话巡视评估多措施

  建好干部“千人清单”

  “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如获至宝。”在谈到这些“出彩型”好干部的时候,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王玉跃连用了这三个词。如何在众多干部当中发现他们呢?

  “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王玉跃介绍,在2016年县区换届前开展干部工作调研巡视的基础上,县区换届一年后,市委组织部集中近4个月时间,通过对10个县区、98个市直单位、14个市管企业开展政治评估、运行评估、专业评估、结构评估、实绩评估、问题评估,与1.2万多人次各级干部进行“自下而上”的深入谈心谈话。最终,通过调研巡视和“后评估”双措并举,建立了优秀干部“千人清单”。

  “每次干部调整,我们都会从这个清单中择优筛选,优先向市委推荐那些鲜明体现‘狮子型’‘专家型’‘苗子型’‘老黄牛型’风格的好干部,推荐那些雷厉风行、担当实干的好干部。”马志勇表示,能者上庸者下,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发现了好干部,还掌握了部分工作一般和能力较弱的“问题干部”,适时予以调整。

  除此之外,济南还在全力推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号工程”,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市管干部集中调整年轻干部比例达到20%,一大批在基层和重点工作一线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走上市管领导岗位。

  除了14名街道党工委书记之外,此次还有9名市直单位“80后”优秀副处长获得提拔交流任街道办事处主任。“这些年轻干部,学历层次比较高,有3个博士、3个硕士、3个学士,但普遍缺乏基层实践锻炼。对他们我们组织了专题培训,同时还安排了9名街道党工委书记与9名新任街道办事处主任‘一对一’结对帮带,安排1名经验丰富、威望高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总指导’,帮助这9名年轻干部尽快适应。”马志勇说。

  担当作为好干部

  优先提拔使用

  “这次提拔的同志,都是在担当作为中赢得了组织的青睐。”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说。此前,济南以担当作为“出彩型”为名表彰了175位干部和152个团队,这是济南第一次评选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这次提拔也是济南第一次对符合条件的担当作为好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这些创新性的做法是前所未有的,开辟了干部培养使用的新渠道、新途径,创造了干部工作的新实践、新经验。”

  不仅是这一次,近年来,济南市出台《关于坚持“实在实干实绩”导向从严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济南市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办法(试行)》,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2017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391人,“凭实绩立身”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据了解,由于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走在前列,中组部还把济南市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全国共8个,济南市是唯一一个入选的副省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