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茂泽挥毫写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 摄王茂泽挥毫写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 摄

  第一个登城的叫李永江,17岁,有一米九高;第二个登城的叫于洪铎,是福山人;第一个下城的人叫王其鹏……89岁的王茂泽回忆起济南战役攻城时的战友,没记错一个人的名字,甚至记得每个字怎么写。

  这些年,每逢清明和9月24日,他都会去祭奠牺牲的战友。看着碑上熟悉的名字,鏖战在城东南角的场景在他脑海中反复出现,以至跨越70年,记忆依然清晰——那时,他是卫生所卫生班长,穿梭在攻城部队中间救援受伤的战友,他看到战友受伤牺牲,心疼难过但没掉泪。他说,上战场前,他也做了必死的准备。

  ●人物资料

  王茂泽,男,1929年生于山东荣成。1945年入伍,1946年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众多战役。1948年济南战役时,在华东野战军9纵25师73团3营卫生所任卫生班长。1979年转业,1990年离休。

  目睹攻城

  三次步炮没配合好第四次才突破

  王茂泽1945年入伍,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多次战役战斗,屡立战功。济南战役时,他在华野9纵25师73团3营卫生所任卫生班长,他跟着突进部队,全程见证了突击过程。

  1948年9月21日,73团在团长张慕韩指挥下对济南主城实施突击,迅速突破外围防线,于9月22日攻占济南外城永固门,进逼内城。23日下午6时总攻内城开始,73团担任主攻任务,奉命在城东南角实施突破。内城有多层明碉暗堡永久工事,攻击正面有一护城河,宽30米。

  王茂泽回忆,他所在的3营9连负责攻打护城河南边一幢红色二层小楼,如果小楼打不下来,将影响整个攻城进度。“爆破组战友抢着炸药包冲上去了,炸药‘轰’的一声,打开小红楼一个缺口,突击部队也跟着进去,这才将小红楼打了下来。”

  73团突击队在炮火掩护下越过护城河,连续对内城实施爆破,试图登城。由于国民党守军猛烈反击,登城云梯接连被打断,致使登城受挫。“因为步炮没有配合好,攻城三次失利,到了第四次总结经验教训后,步炮协同,直到24日凌晨才突破城墙。”

  见证登城

  梯子还差段距离首登者跃上城墙

  王茂泽回忆,当时梯子组的陈蓄芳架好梯子,连长借着爆炸的闪光看了一下,冲着2班班长李永江大喊“二虎,登城!”李永江迅速登梯,没想到梯子最上面的一格距离城墙顶还有一段距离,李永江好在臂力尚可,凭借战前练就的攀登功夫,率先跃上城墙。随后,于洪铎也紧随其后登城。

  登上城墙后,守军多次凶猛反扑,“城墙鏖战近3个小时”,战友奋战之时,王茂泽一边把重伤员拖至安全地带防止伤员二次受伤,一边把伤员的子弹、手榴弹拿给能继续战斗的战友使用。

  “最后用500多斤炸药炸开一个大口子,后续部队才进来。”王茂泽说,战斗到了次日凌晨4点才结束,团长命令下城,谁知背绳子和布匹的战友都牺牲了,就在战士们都着急时,二班的王其鹏第一个跳下去,大家一看有人跳,紧接着都跳下了城墙。“我很敬佩王其鹏,他这一跳,解决了大问题,争取了巷战的时间。”

  部队逐个房子跟守军作战,巷战持续到下午4点。王茂泽记得,路过趵突泉时,看见泉水喷涌得很高,听着水声泠泠,踩到路面也都是泉水。“那时趵突泉那三股水喷得可高多了。”

  见证铁纪

  挖出197块银元战士完璧归赵

  在部队进攻的过程中,战士们严守军纪的作风也感染着王茂泽。进攻至半边街一带时,敌军的飞机不断俯冲扫射,百姓的民房着了火。2班的机枪手王会在救火时衣服烧坏,长裤烧成短裤,却仍继续战斗。团长张慕韩看见,问他怎么没借条裤子。王会回答:“我战前写过保证书,不能拿百姓一针一线,所以不能借他们的裤子穿。”

  战士们在历山顶街一带挖防空洞时,战士刘昌元挖出一个坛子。打开一看,里面有个袋子,袋子里有197块银元。刘昌元拿着袋子去找连队指导员崔忠吉。崔忠吉和战士们多处寻找,后来经过核对后,袋子被一位叫侯来臣的百姓领走。

  济南战役期间正值中秋节,不少百姓家里准备了月饼、水果等,为了躲避战争,大部分百姓家里空无一人。

  “我们进济南之前,谭震林告诫部队‘光荣地进,干净地出’,当时,战争已经持续了好几天,战士们又累又渴又饿,但没有一个人拿老百姓的东西吃。”提起这个,王茂泽依旧自豪不已。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王茂泽始终淡然地谈着过往。他说,可能因为在战场上见到太多生死,自己也看开了;也可能因为,早在当年参战时,就做好了必死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