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富二代”,冒充“董事长”,自封“处长”,假冒“扶贫英雄”,这出闹剧的背后竟然是一名17岁的未成年人。9月10日,随着济南警方的一个通报,“史某龙”的虚假外衣被戳穿。

  警方调查发现,史某龙,2001年8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初中肄业,为满足个人虚荣心,编造了“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等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为满足个人虚荣心,史某龙编造“处长”等头衔,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  网络截图

  低水平“抠图”技术

  伪造出合影、参会图

  腾隆集团“董事长”,湖南帝富莱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兼副理事长”,深圳帝富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深圳FFGC超跑俱乐部“创始人”,“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这些都是史某龙炮制出的虚假身份,并借助这些虚假光环进行虚假宣传。

  为了让个人声名远扬,史某龙在多个网站发布涉及自己学习、创业、扶贫的文章,其中不乏全国知名的网站。9月10日,记者依然可以在网络上搜到许多关于史某龙的文章。在一篇名为《史某龙——年龄与成就反比的传奇人物》的文章中,其自称在哈佛大学学习,并不重视学习成绩,后来创建公司,俨然“成功人士”的模样。

  除了商界,史某龙更跨界“从政”,在多个政府会议与场合“露面”,其中文章配图均属技术水平非常低级的“抠图”。

  涉及史某龙身份的文章《山东要闻:史某龙同志以身作则获人民群众一致好评》写道,“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某龙由于贡献突出,对山东互联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3月6日史某龙升为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

  同样,名为《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会议召开处长史某龙代表发言》的文章漏洞百出,会议在济南召开,可是落款竟然是“马关县人民法院”。在关于史某龙的图片中,有和知名政要的合影,有和名车的合影,但是几乎普通人一眼就能看出图片是PS的。

  在上述两篇文章中,史某龙自封为“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而记者在网络上并没有查询到该单位的任何信息。唯一与该单位名称相近的为“山东省互联网研究中心”,由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发起。

  9月10日下午5时许,记者致电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该协会的工作人员称,山东省互联网研究中心根本就没有“史某龙”这个人。

  发布虚假“新华网评”

  造成恶劣影响

  对于史某龙身上近乎“魔幻”的光环和事迹,最初微博上一些网友也提出一些质疑。真正引起广泛关注的是9月7日晚间,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郑重声明》:日前,网上发现有人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严重损害我网形象,我网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关责任。

  随着该声明的发布,被包装成“扶贫英雄”的史某龙逐渐被揭开面纱。有网络文章称,“扶贫英雄”史某龙是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的“知名人物”,而涟源市官方已经回应,荷塘镇没有查到“史某龙”这个人。

  深圳市帝富莱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湖南帝富莱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邹志斌也在微博上进行辟谣,称公司并没有史某龙这个人,史某龙在网络上的文章配图也是从他公司网站上盗取的。

  与此同时,济南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民警在网络巡查发现,网民“史某龙”使用“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经核查此单位不存在)处长等头衔,自称“扶贫英雄”,并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于是济南警方对此展开侦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活动要坚守法律底线,在互联网上散布不实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