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41年,无数次向身处困境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今年59岁的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用他自己的微薄之力,坚持“一个也不放弃”的信念,为逆境中的学生插上用知识改变命运的翅膀。9月,吕文强入选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全国仅有10位教师获此殊荣,是山东今年唯一入选教师。

从教42年,资助学生30余万元从教42年,资助学生30余万元

  吕文强从小出身贫寒,两岁丧父,或许是自身经历过在苦难中长大的遭遇,从1977年登上讲台一路走来,他一次又一次毫不犹豫地向这些身处困境的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

  “我上初中那会儿,爸爸瘫痪,姐姐残疾,就依靠妈妈一个人务农,还有一个小妹妹,家里生活很是艰难,多亏遇到吕老师。”曾是吕文强学生的王淑英说,她家庭条件非常贫困。为此,当时她的爸爸不让她继续上学了。

  听到王淑英的爸爸让她辍学在家干活,吕文强断然否决了王淑英爸爸的决定,并且当场拍板承诺以后她上学的一切费用全包了,并且还要帮着他们家里干农活,最后王淑英的爸爸同意她继续上学。

  第二天,吕文强就带着王淑英重新上学。此后,她吃住在吕文强的家里,星期天、节假日吕文强一家三口到王淑英家地里帮着干活,农忙时节还找亲戚朋友帮着抢种抢收。

  吕文强对王淑英的关爱,给了她巨大的学习动力,她也暗暗立下了志愿:要做一名像吕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因此在后来中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选择了师范。当她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又愁哭了。因为家里穷,王淑英拿不出3000元的学费。而吕文强当时月工资不足400元,这笔学费对吕文强来说也是一个巨大数目。当天晚上,吕文强默默转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给王淑英凑够了学费,将她送进了师范学校的大门。

  粗略一算,近年来,吕文强资助学生就花去30余万元,但是吕文强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竟然拿不出4200元的学费。

  投入爱心和感情,“问题”学生变懂事

  作为一名教师,吕文强很明白,学生的经济困难,比较好解决,而那些思想上出现问题的孩子,却不是金钱能够解决的,需要教师更多的耐心和感情投入。

  2002年秋,吕文强班里有一名“问题”学生牟晓强,因打架斗殴曾进过派出所,但他不思悔改,破罐子破摔。

  “我读中学那会儿,混账极了,因为叛逆四处惹祸,谁的话也不听。”牟晓强说,他当时已经自暴自弃了。但他仍清楚记得吕文强第一次上课时,他就趴课桌假装睡觉,还故意打呼噜,扰乱课堂。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吕文强不仅没有训斥他,反而关心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并掏出20元钱递给他,让他去医务室看看。“当时我脸上一阵火辣辣,感觉真的对不起老师。”牟晓强一阵羞愧,低头说他还能坚持。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吕文强听到他的话后,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带病坚持学习,这让牟晓强又是羞愧,又是感动。

  后来,吕文强经常将牟晓强接到家里吃住,并想办法激发他学习的积极性。哪怕后来牟晓强屡次犯错,甚至偷家里玉米卖钱跑到游戏厅打游戏,吕文强也是没有放弃他。“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晚上,我偷家里卖苞米的钱出来打游戏。”吕文强带病把镇上的几家饭店、旅馆、录像厅找了个遍,最后在一家游戏厅里找到了牟晓强。当看到脸色蜡白的吕文强站在他面前时,牟晓强愣住了。为他付上钱,吕文强领着牟晓强来到他家。“老师,我又错了。”当吕文强的爱人端上热腾腾的饭菜时,牟晓强哽咽着说。

  从那以后,牟晓强像变了一个人,各方面表现都很积极,不仅喜欢学习,还变得热爱班级,并最后担任了副班长。如今,牟晓强光荣参军入伍,现在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士官了。

  为帮学生戒网瘾,和他同吃同住

  曾有多少孩子在网络、偷窃等各种歧路上越走越远,伤透了父母的心。2005年9月,初一新生刚入学的一天晚上,班级中一名叫綦浩的新生却突然失踪了。吕文强心急如焚地把校园找了个遍,最后在学校锅炉房旁边的一个黑暗的墙角里找到了想翻墙出去上网的綦浩。

  “在我叛逆的时候能够遇到吕老师,是我人生最大的幸运。”如今,綦浩谈起吕文强老师,内心充满了感情。綦浩说,他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从小没有父爱,因此慢慢养成了我行我素的逆反心理。小学四年级时,他又迷恋上了网络,当时妈妈为他操碎了心。

  经过那一晚后,吕文强得知了他的情况,有意识亲近他,和他同吃同住,想帮他戒掉网瘾。

  然而,有一天晚上,綦浩再次准备偷偷溜出去商网,被吕文强逮了个正着。吕文强把他领到了办公室,倒上一杯水,又给他拿出方便面和饼干,并且打开电脑。“吕老师对我说,他很佩服我已经27天没有外出上网了,他想奖励我,陪我玩一宿。”看到老师的举动,綦浩当时心里非常难受,流泪对吕文强发誓:“我错了,我改,老师,这回我真的改!”此后,在吕文强的帮助下,他戒掉网瘾,考入了平度市第一高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吕文强用爱心一次次唤醒学生,学生们对吕文强的感情变成了“亲而敬之”“亲而信之”。那些曾经对吕文强有抵触情绪甚至想跟他作对的学生,也慢慢改变了态度,幽默地称吕文强老师为“吕哥、强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