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油歪!好瘆人啊!一平方地里竟然挖出155只蛴螬,这种金龟子的幼虫可把济阳县的农民害惨了,眼看到手的花生全让它给糟蹋了,真让人心疼!哪来这么多“龟儿子”呢?请看记者的调查。

  “我们家花生地里全是虫子,今年的花生算是绝产了。”济阳县太平街道东三教村一农户称,这两天,她和同村六七户村民家的花生地里都遭遇了严重虫害,每棵花生下都埋着十几条虫子,花生果被啃食得七零八落,每亩地的损失有1000多块钱。

  马上就收获却遭了虫灾

  10日,记者来到济阳县太平街道东三教村,在位于村南头的一片花生地里,村民刘关荣正将一棵棵还未完全成熟的花生连根拔起堆在一旁,而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这片地已经遭了虫灾。

  三天前,刘关荣看到自家花生地有几株花生枝叶发黄打蔫,就将其拔出来。“这一拔吓一跳,地下土里埋着十几条虫子,花生果都被啃得七零八落。”

  刘关荣本以为只是个别现象,没想到隔天再来看时,枯萎的花生苗越来越多,且拔出每一棵,土里都有许多虫子,花生果仁都被啃没了。

  大惊失色的刘关荣立刻通知了家里人,村里一起种花生的农户也都陆续得知,纷纷去农田里查看,结果有六七户人家地里都出现了这种现象。花生较细的根须都被吃光了,花生壳上全是洞,虫害程度十分严重。

  一平米地挖出155条虫子

  “就这一上午,我一个人就挖出来这么多虫子。”刘关荣指着水桶里盛的小半桶虫子苦笑。这种虫子呈“C”型蜷缩着身体,头部是褐色,身体是白色。密密麻麻蠕动着的虫子看上去十分瘆人。

  据村民查看,每一棵花生下少则六七条,多则十四五条。现场,村民找了一块一平米的花生地,将花生拔出后挖出里面的虫子,统计了下,居然有155条。

  刘关荣和其他村民告诉记者,这种虫子学名叫蛴螬,以前不光在花生地里出现过,玉米地也有,但数量并没有那么。

  资料显示,蛴螬是金龟甲的幼虫,别名白土蚕、核桃虫。成虫通称为金龟甲或金龟子,危害多种植物和蔬菜。是世界性地下害虫,危害很大。

  也有人打听到蛴螬有药用价值,想将挖出的蛴螬卖掉,“但我们咨询了收购站,他们只要专门养殖的蛴螬。”

  专家说:没见过如此密度虫灾

  10日上午,济阳县农业局植保站和山东省植保总站的农业专家都先后来到了东三王教村,寻找虫害原因及提出防治办法。

  “我在这一行干了20年,还从来没见过密度这么大的虫灾。”济阳县农业局植保站站长王雪影说。具体原因可能是夏花生含有的有机质较多,蛴螬幼虫喜欢在此产卵。

  王雪影说,蛴螬虫害一年中出现的高峰期是7、8、9月份,虫害的发生也与天气有关,例如降水多了会对它起到控制作用,气温高了它会往土层下面爬,也不会对作物产生较大危害。“但现在天气渐渐凉爽,温度正适宜它们在地下破坏作物。”

  蛴螬在玉米、小麦等多种农作物中都会出现,花生地相对较多,但也没有如此密集地出现在同一处地方过。“这几年像蛴螬这样的地下害虫发生虫害的比率都在上升。”济南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李秀深说。

  提到虫灾是否与施肥有关,村民们都称这几年一直使用的辛硫磷,没有用任何土杂肥和有机肥,这种辛硫磷专门用来防治地下害虫,在耕地的时候施到土中,一亩地用了8斤到10斤辛硫磷,用量不小。“虫灾可能也与多年使用同一种肥料,害虫产生了抗药性有关。”山东省植保总站防治科副科长关秀敏说。“现在只能都拔出来了,把土壤处理一下,种下一季作物。”李秀深说,由于许多村民在收获花生后还要在原来的地上种植小麦,如果不对土壤进行处理,会影响小麦的生长,处理土壤可以用250到300毫升的50%的辛硫磷乳油,掺到20到30斤细砂和细土中,打湿后撒到平整的土地上,然后再把土地悬耕。许多村民表示会按往年时间,在今年10月5日左右种植小麦,等到种麦时会请农业专家再来查看。(详见B04-05版)

  这么多“龟儿子”出土祸害庄稼,是虫灾,也是人祸。其实,如果不是年年用一种遏制虫灾的肥料当底肥,“龟儿子们”也不会产生耐药性,就像人常用一种抗生素,体内病菌产生抗药性一样,肌体不生大病才怪哩!出了问题不可怕,就当花钱买教训吧。可怕的是农业科普知识不能及时到位和更新。这需要农民及时学习新知识,更需要农业科技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把最新知识和信息灌输到农民脑子里。

  往脑子里灌输知识,总比往地里灌药强!